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三艘航母將在西太演習 罕見秀武力

2017年11月07日09:3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軍三艘航母將在西太演習 罕見秀武力

美國官員周一向路透記者透露,美軍3個航母打擊群幾天后將在西太平洋共同演習。路透社分析稱,這正值特朗普訪問亞洲期間,是“一次罕見的武力展示”。

英國路透社11月7日報道稱,不願具名的4名美國官員披露了演習的消息,但並未明確指出演習的確切日期和地點。美國國防部和美軍太平洋艦隊拒絕對此消息發表評論。

美國海軍“羅斯福號”及“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打擊群近日被稱已進入西太平洋,加上原駐守在日本的“裡根號”航母,美國現共有3艘核動力航母在亞太地區集結。

目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目前正展開其首次亞洲行。路透報道稱,目前還沒有看到特朗普有任何訪問航母的計劃。

美國官方試圖淡化3個航母戰斗群集結

美國《海軍時報》網站10月25日曾報道稱,美國海軍已將3個航母戰斗群置於第七艦隊責任水域,盡管美國官方試圖淡化此事,稱這“並不罕見”,但美國媒體將其與美朝關系以及特朗普即將進行的亞洲之行聯系起來。

《海軍時報》網站的報道稱,海軍現在有3艘航空母艦及其所轄的飛機和艦艇部署到第七艦隊責任水域。美海軍官員表示,3艘航母處於第七艦隊指揮之下,該項行動是定期輪換部署計劃的一部分。美海軍聲明稱,撤出和進入的航母戰斗群存在一定時間重疊並不罕見,因為一個開始部署,而另一個結束任務,兩者不能有空隙。報道稱,“尼米茲”號和“羅斯福”號航母已於本周進入第七艦隊責任水域。美海軍關於兩艘航母抵達的聲明稱,兩艘航母及其戰斗群是按照計劃進行港口訪問並進行其他行動的,這也暗示,這兩艘航母不會立即離開該海域。

一個航母打擊群戰斗力超一個中等國家海軍

雖然美海軍官員強調,3艘航母處於同一個前沿司令部是正常現象。但因恰逢特朗普首次亞洲之行前夕引發外界猜測。一名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一般而言,一艘“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如果隻攜帶F/A-18系列戰斗機,理論上最多可以攜帶130架,但這種模式不可能在現實中出現。如果混裝各型預警機、反潛機和直升機,最多可以搭載85-90架。不過,通常而言,典型數字是64架。一個典型艦載航空聯隊包括24-36架F/A-18E/F戰斗機作為攻擊機使用,兩個中隊的大約10-12架F/A-18C,其中包括一支海軍陸戰隊的部隊。此外,還包括4-6架EA-18G電子戰飛機、4-6架E-2預警機以及少量C-2運輸機和反潛、通用直升機。而一個典型的航母戰斗群則包括最多6艘水面戰斗艦艇,包括導彈巡洋艦和驅逐艦,1-2艘攻擊型核潛艇,此外還包括油船、補給艦等后勤保障艦艇。一個航母打擊群的戰斗力就超過一個中等國家的海軍。

專家:值得包括中國在內相關國家關注甚至警惕

按照美軍SURGEX演習的強度,3艘航母在5天內最大可出動3000個固定翼戰機飛行架次,其中約2300個攻擊架次,投彈總計超過1800噸,這還只是航母艦載機的攻擊能力。加上為航母護航的宙斯盾導彈巡洋艦、驅逐艦,戰斗力則更加非常驚人。每艘巡洋艦的垂直發射系統最多可裝122枚導彈,每艘驅逐艦的垂發系統可裝載96枚導彈,如果按照一半搭載“戰斧”巡航導彈計算,這些水面艦艇上搭載“戰斧”巡航導彈的數量也將非常驚人。

中國軍事專家李杰2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個航母戰斗群同時出現在同一個地區一般是表示威懾,而3個或3個以上航母戰斗群同時在一個地區的含義就非常耐人尋味了,值得包括中國在內的相關國家關注甚至警惕。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