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空軍成立68周年紀念日專訪八一飛行表演隊隊長曹振忠

2017年11月12日09: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空軍成立68周年紀念日專訪八一飛行表演隊隊長曹振忠

  新華社迪拜11月11日電題:祖國的強大讓八一飛行表演隊自信翱翔藍天——新華社記者中國空軍成立68周年紀念日專訪八一飛行表演隊隊長曹振忠

  新華社記者黃書波

  北京時間11日18時至21時,根據主辦方安排,各國單機或表演隊都完成了參加迪拜航展的最后一次檢驗性飛行。海灣的天空,一次又一次上演了一場場既震撼人心又賞心悅目的藍天視覺盛宴。

  與國外同行不同的是,11月11日,正是中國空軍成立68周年紀念日。作為和平使者、文化使者的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用優美的“藍天芭蕾”在異國的天空“高調”慶祝著自己的節日,更向世界展示著中國空軍的風採。

  從殲—10表演機下來,八一飛行表演隊隊長曹振忠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這是我們第四次走出國門表演。”曹振忠說,相對以往,這次出國表演遇到了一些新情況。

  “首先是任務復雜,周期長。”從2013年開始,八一飛行表演隊陸續到國外執行飛行表演任務,但不管是莫斯科國際航展、蘭卡威國際海空展,還是中泰空軍“鷹擊—2015”聯合訓練閉幕式飛行表演,任務都比較單一,時間跨度短。而這次不僅是全程參加迪拜航展,還要赴巴基斯坦進行表演,任務更加復雜艱巨,時間跨度也超過半個月,這對團隊是一個考驗。

  “其次,要克服的外部困難多。”比如,迪拜航展的觀禮區設置在跑道外,對飛行員的位置把控和表演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沙漠地區的高溫,導致空中氣壓不穩定,容易產生紊流和亂流,給空中隊形的保持增加了難度。再比如,巴基斯坦表演區域海拔1600多米,這對首次在高海拔地區表演的八一飛行表演隊來說,也是一個挑戰。

  “當然,我們既然敢於征服藍天,也就敢於面對任何困難。”曹振忠說,3大因素讓他對表演充滿了信心——

  八一飛行表演隊從換裝殲—10表演機以來,不僅進行飛行表演訓練,還常態化開展對抗空戰訓練,飛行員的技戰術水平不斷提升。可以說,八一飛行表演隊不僅是一支專業的表演隊,更是一支斗志旺盛的戰斗隊,有能力完成復雜艱巨的任務。即便從飛行表演來說,八一飛行表演隊也非常注重創新,每年都會開發新的表演動作,這次迪拜航展表演的19個動作,就是從30多個表演動作中抽取組合的,保証了表演的觀賞性。

  殲—10表演機的優異性能讓飛行員實現了無憂慮操作。八一飛行表演隊1962年成立以來,先后裝備了殲—5、殲—6、殲教—5、殲—7EB、殲—7GB、殲—10共6種表演機型。讓人遺憾的是,盡管老一代飛行表演隊員將二代機的性能飛出了極致,在世界范圍內飛出了九機大編隊、九機空中開花的經典動作,但未能實現飛出國門的夙願。2010年殲—10表演機列裝后,八一飛行表演隊的遠程機動能力、空中特技表演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尤其是各種信息化設備的加裝,讓殲—10表演機能輕鬆對飛行速度、高度和姿態進行調整。從這一點來說,航空工業的進步讓表演隊員心裡底氣十足。

  有一支高效互信的團隊。八一飛行表演隊出國表演,空軍和中部戰區空軍都派出了工作人員,與表演隊組成了一個大的團隊。目前,在兩級機關的高效聯絡和有力指揮下,表演隊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忙而不亂。而經過幾十年的建設,表演隊自身也培養了一支久經考驗的完全互信的戰斗團隊,每一名隊員都牢固樹立起了為戰友負責、為國家財產負責、為國家榮譽負責的思想,確保任何環節不出問題。

  曹振忠說,八一飛行表演隊出國表演,不僅是傳遞和平使命,也積極向外國同行交流學習,“國外飛行表演隊的先進飛行表演、飛行保障和安全管理理念,正在逐步被八一飛行表演隊接受和理解。相信學習借鑒了這些先進理念后,八一飛行表演隊未來的表演將更加精彩。”

  讓曹振忠感動的是,遠在國外的他,並沒有被朋友遺忘。11月11日,他的手機刷屏了,許許多多熟悉或不熟悉的朋友都發來祝福:“祝空軍節快樂”“祝中國空軍越飛越高”“祝祖國越來越強大”……

  同樣讓曹振忠感慨的是,抵達迪拜幾天來,無論是入住酒店服務生簡單的“你好!中國朋友”問候,還是出租車司機生疏的“謝謝”,無論是航展保安豎起的大拇指,還是外國同行的專業稱贊,都讓曹振忠感到:中國越來越強大,中國人越來越自信。

  “請祖國放心!我們一定完美展示中國空軍的風採,讓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曹振忠說,國家和軍隊的強大,讓八一飛行表演隊在國際舞台上更加自信和豪邁。

(責編:仝宗莉、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