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空軍飛行員通飛多款新型戰機 專家:存在戰機混編

2017年11月14日08:3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 (鄢玲淼 閆嘉琪 )11月10日,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成立68周年紀念活動上表示,殲-20、運-20飛機列裝部隊后已開展編隊訓練,多名飛行員具備通飛殲-20、殲-16、殲-10C等多種新型戰機的能力。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指出,飛行員實現多型主戰戰斗機通飛反映出我空軍“人好,飛機好”的特點,也意味著空軍具有特殊職能的航空兵部隊存在戰機混編的現象。

軍事專家杜文龍認為,空軍飛行員實現多型主戰機種“通飛”,至少反映人民空軍兩個特點:首先是“人好”,因為跨機種、跨代次、跨任務對飛行員要求非常高﹔其次是“飛機好”,航空工業部門在研制中縮小了各型飛機操作上的差異,利於飛行員更快熟悉新型戰機,這對於提升飛行員以及整個機隊的作戰能力非常重要。

對於“通飛”是否意味著空軍部分航空兵部隊同時列裝多款先進機型的問題時,軍事專家王明志先生表示“可以這麼理解”。具有特殊職能的航空兵部隊存在戰機混編的現象。“通飛”飛行員能掌握不同型號飛機的特點,在對抗訓練中探索新一代飛機的戰術技術與程序,並將經驗傳遞給其他部隊。此類部隊可能成為中國空軍未來戰斗力的孵化器。

“中國空軍備戰打仗能力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空軍活動范圍從陸地向遠海遠洋延伸,兵力運用從單一平台向構建體系發展。”申進科大校表示。近期,在中國空軍向海內外發布的宣傳片《中國空軍奮飛新時代》中,不僅首次公布了殲-16的加油畫面,高頻率展示殲-20的炫酷畫面,更展現了中國空軍巡航南海、東海某島嶼以及實戰打靶的畫面。可見,中國空軍正向全疆域作戰的現代化戰略性軍種邁進。

目前中國空軍正在按照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目標不斷深化改革,錘煉空天戰略打擊能力、空天防御能力、空中戰略投送能力。杜文龍認為,戰略空軍需要發展“重拳”“堅盾”和“長臂”。殲-20、轟-20、轟6K是空軍“重拳”的代表﹔紅旗-9導彈等裝備是“堅盾”的代表,能對各類來襲目標進行攔截﹔運-20則是“長臂”的代表,戰時能在短時間內向作戰地域投送大量人員和裝備。這三大能力是空軍快速發展的象征,今后空軍相關的戰略能力必定會越來越強。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