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風之神”何以成為俄海上核力量“殺手锏”

2017年11月22日09: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北風之神”何以成為俄海上核力量“殺手锏”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趙嫣 劉莉莉)俄羅斯第四艘“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弗拉基米爾大公”號17日在俄北德文斯克市下水,這也是“北風之神”升級后的第一艘“北風之神-A”級核潛艇。

   俄海軍總司令科羅廖夫當天出席下水儀式。他說,俄海軍有望於2018年正式接收這艘核潛艇,屆時俄海軍戰略核力量中現代核潛艇的比例將大幅提高。

   與目前已經服役的三艘“北風之神”級核潛艇“尤裡·多爾戈魯基”號、“亞歷山大·涅夫斯基”號以及“弗拉基米爾·莫諾馬赫”號相比,“弗拉基米爾大公”號可發射導彈數量從16枚提高到20枚,並且提高了導彈發射的可靠性,降低了“布拉瓦”導彈被人詬病的高失敗率。

   “弗拉基米爾大公”號的改進措施還包括:使用泵噴推進技術以降低潛艇推進系統的噪音﹔大量採用新型材料和新型電子設備,提高了潛艇的整體靜音能力﹔增強潛艇的信息感知能力。

   “北風之神”級核潛艇是蘇聯解體之后,俄羅斯自主研發的第一款戰略導彈核潛艇。俄海軍計劃在2020年前建造8艘“北風之神”級核潛艇,目前還有四艘在建。按照計劃,未來10年內“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將成為俄海上戰略核威懾的中堅力量,是當之無愧的“殺手锏”。

   “北風之神”也是俄羅斯研制的最新型戰略核潛艇,由聖彼得堡“紅寶石”中央設計局設計,長170米,寬13.5米,水下最高航速29節,最大潛深450米。

   首艦“尤裡·多爾戈魯基”號於1996年開始建造,一直到2012年底才服役,耗時約17年,而完成全部8艘“北風之神”級潛艇的建造則至少要到2020年,整個計劃超過20年。

   資深軍事評論員張浩說,大多情況下,一個武器研發周期過長,往往意味著建成即落伍,但“北風之神”並非如此,即便是等到2020年,“北風之神”也仍將是世界上非常先進的一款戰略導彈核潛艇。

   “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最大的先進之處在於它優越的靜音性能。根據當前聲吶性能,噪音接近90分貝就極難探測,很容易掩蓋在海洋背景噪音之中。有專家估計,“北風之神”級核潛艇噪音略高於90分貝。

   張浩說,作為一款戰略導彈核潛艇,“北風之神”的靜音性能已經堪稱世界頂級,美國的俄亥俄級核潛艇作為非常安靜的核潛艇,尚且還有110分貝的噪音,可見“北風之神”技術之先進。

   俄羅斯目前的戰略核潛艇設計非常強調靜音性能,一改蘇聯核潛艇給人的“大嗓門”形象,這一方面得益於技術的進步,另一方面也是俄羅斯戰略調整的結果。畢竟蘇聯時期戰略核潛艇需要在全世界各地巡航,在戰時可以提前前出至目標海域實施戰略打擊,第一時間對美國或北約目標發動密度很大的核突擊,因此靜音並非首要選擇,相反,載彈量和齊射能力才是關鍵。

   “北風之神”則不同,它的主要活動范圍是俄近海的堡壘區域,在水面和空中兵力保護下實施核反擊行動,因此靜音自保、尋機實施反擊也就成為“北風之神”的設計理念。

   此外,“北風之神”採用了專門研制的“布拉瓦”洲際彈道導彈,射程可達8000公裡,可攜帶6至10個高超音速分導核彈頭,這也是其強大戰斗力的重要來源。

   張浩說,“北風之神”級核潛艇在設計之初就考慮運用固體燃料的“布拉瓦”導彈。這是俄羅斯研發的首款射程8000公裡的潛射固體燃料導彈,此前多次試射,失敗率高,甚至達到了一半以上。近年來進行的試射中,成功率有所提升,技術能力逐步成熟。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