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海軍“砸鍋賣鐵”也要造航母

2017年11月22日14:4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王“砸鍋賣鐵”也要造航母

最近又有重器傳來“喜大普奔”的好消息。11月11日,網友再次爆出國產航母的新圖,從照片上可以看國產航母正在加裝相控陣防空雷達。

新加坡《聯合早報》分析稱,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安裝完相控陣防空雷達后,可能在近期進行海試。

國產航母工程總指揮胡問鳴在接受央視採訪時就提到,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系泊試驗進展順利,工程進度“有所提前”。他還表示,中國已能建造任何型號的國產航母。

這個“有所提前”實在太讓人期待,別國的航母海試總是推遲,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就能如此高效的推進,出海海試和入列服役,還會遠嗎?

說到別國航母,前兩天,英國國防部宣布:新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12月7日就要正式服役了,儀式還將由英國女王親自主持。英國人激動感慨地說,時隔70多年,皇家海軍即將重新擁有新的大中型航母!

但是,“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進行海試到現在,基本都是空跑,要麼就是飛個直升機,還沒有搭載過艦載戰斗機。原定搭載的F-35B戰斗機進度延遲,單價已經突破1億美元,英國皇家海軍目前隻採購了12架,裝備了英國皇家海軍航空兵第809中隊。不過這個中隊還在美國訓練,回國之后,F-35B還將上艦進行一系列關鍵科目測試,包括在氣候惡劣的北大西洋進行起降和作戰試驗,所以要航母上有飛機,並形成作戰能力,英國皇家海軍還得繼續等待。

從一戰開始,英國在航空母艦的發展上都是世界領先,曾經起碼有80%以上的專利都是英國的。二戰結束以后,英國在船台上還有幾十艘航空母艦沒有造完,就分給了那些英聯邦國家。阿根廷的“五月二十五”號、巴西的“米拉斯吉拉斯”號、澳大利亞的“墨爾本”號、印度的“維拉特”號等,這些航空母艦都是英國造。

然而到了2014年,隨著英國最后一艘“無敵”級航母退役,這個老牌航母國家,近百年來第一次沒有航母在役。

航母就是英國最早發展起來的,結果在需要的時候,現在居然找不到航母了。如今歐洲安全形勢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尤其是烏克蘭危機之后,俄羅斯和西方的關系也是急轉直下,雙方一度在黑海劍拔弩張﹔加上為應對敘利亞局勢,俄羅斯還派出圖-160戰略轟炸機、庫茲涅佐夫號航母戰斗群前出大西洋,每次都刺激著英國的神經。

自己的海上交通線和海外利益,到頭來還是得靠自己守護,這不,英國皇家海軍砸鍋賣鐵也要建造“伊麗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沒有艦載機也要先服役了再說。

用“砸鍋賣鐵”來形容這一悲壯的決心,真不是夸張。為了“伊麗莎白女王”這一級共兩艘新航母這個“黑洞姐妹花”,英國隻能犧牲別的武器裝備了。

英國最近開始大規模甩賣軍品,戰艦戰車軍機基本都半價出售。在近期倫敦舉行的一場防務展覽會上,一批特種部隊專用直升機、大量軍用特種車輛以及至少50艘各型艦船,售價基本都在原價的50%以下,甚至有相當一部分打兩折甚至更低。據悉,這是英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軍用裝備拍賣活動。

面對捉襟見肘的軍事預算,英國海軍馬上服役的“伊麗莎白女王”號、正在建造的“威爾士親王”號兩艘新航母就像是“吞金巨獸”,為了養它們,英軍隻得“割肉”。

再加上F-35B明年才能飛到英國,上艦以后還要經過大量的飛行進行艦機的協調,還要四五年的時間才能夠形成戰斗力,也就是說在2020年之前,“伊麗莎白女王”號還是處於“裸奔”狀態。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