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創新落地基層 12個戰士工作室“開花結果”

2017年11月23日09: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75集團軍某旅結合十九大精神鼓勵官兵自主創新

11月16日,第75集團軍某旅“張鵬飛工作室”裡一派緊張忙碌。工作室負責人、二級軍士長張鵬飛,正在對自己的創新成果進行試驗評估。

“廣泛開展技術革新活動是旅裡的傳統,但過去因缺乏固定的研究推廣平台,創新成果容易成為‘半截子工程’。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重大技術創新、自主創新’,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打開了思路。”該旅旅長陸學美介紹說,基層官兵對新裝備的操作使用最有發言權,推動部隊自主創新建設,必須發揚官兵首創精神,積極為他們搭建集研究、試驗、推廣等功能為一體的服務平台。以戰士姓名冠名創新工作室,是他們推動自主創新在基層落地生根的一項重要舉措。

為此,他們在機關設立“技術革新辦公室”,從營連挑選懂指揮、精技術、熟悉信息化裝備的骨干擔任技術革新帶頭人,並以戰士姓名冠名創辦創新工作室。修理一連中士李俊在訓練中發現,某型裝甲車的手搖壓彈方式耗時費力,壓彈速度慢。他反復試驗,研制出一套電動壓彈裝置,使戰車壓彈速度提升兩倍多,並獲國家發明專利。幾天前,以他姓名冠名的“李俊工作室”正式成立,其創新成果開始在全旅推廣。

記者了解到,該旅還設立創新專項基金,把對戰斗力貢獻率作為建立工作室、創新立項的“硬杠杠”。目前,該旅共設有12個創新工作室,均以戰士姓名命名,孵化出的“坦克變速箱保護支架”“熱成像儀通用有源熱靶”“激光快速校炮器”等8項成果,已被廣泛應用在訓練中。(馬飛 江平驥)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