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殺手機器人禁令 專家警告別讓悲劇發生

2017年11月23日10:0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殺人機器人視頻令人心驚 專家警告別讓悲劇發生

  圖為超小型飛行機器人。

  波士頓動力公司日前發布了一段人形機器人Atlas后空翻的視頻,動作穩定性連貫性堪比人類體操健將,遠非普通人可比,引發驚嘆。然而,並非所有智能機器人的技術進步都會討人喜歡。美國《水銀新聞》等多家網站20日報道稱,在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會議上,科學家對“殺手機器人”技術發出警告,認為“機器人殺人”的時代即將到來。

  據報道,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會議由“殺手機器人禁令運動”組織,吸引了超過70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出席。來自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斯圖爾特·羅素爾教授在會上公布了一段可怕的視頻:一群小型機器人飛入會場,輕易躲過人類抓捕,通過人臉定位,瞬間殺死正在上課的一群學生,場面非常血腥。這種“殺手機器人”體型微小、貌不驚人,技術含量卻不低,不僅裝備有微型廣角攝像頭、靈敏傳感器、高爆炸藥等多種先進設備,還完全基於人工智能技術,涉及微型集成電路技術、無人智能集群技術、戰術信息網絡技術、面部識別技術、快速定位技術等多項前沿黑科技。殺手機器人的微型化、隱匿飛行、殺戮式攻擊,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英劇《黑鏡》中令人毛骨悚然的殺人蜂機器人,它們無孔不入、防不勝防、不知疲倦、不懼危險,是一種相當高效的強力攻擊武器。

  羅素爾在視頻結尾警告稱,盡管視頻內容並非真實場景,但視頻中的科技目前已經存在,殺手機器人代表的是人類微型智能化技術的集大成者。想象一下,這些致命的智能化武器一旦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可能造成怎樣的后果!要避免“機器人殺人”的悲劇發生,人類需要盡快行動。

  目前,像視頻中殺手機器人那樣的先進智能化武器正處於如火如荼發展熱潮中,已形成門類齊全、攻防一體的武器體系。美國不僅研發了UTAP-22“鯖鯊”、XQ-222“女武神”等多款智能化無人機,還先后研發了陸上“翼人”機器人車輛、海上水面無人攻擊艇、潛射型機器人、多功能無人潛航器、由海向陸的MUX無人武裝直升機等,形成以人工智能技術為基礎、以集群智能技術為連接的無人兵團。俄羅斯也研發了“天王星”、“平台”小型無人戰車等智能化作戰平台。英國BAE系統公司正在研發無人機智能合體技術,希望完成小型無人機與合體無人機的自由變形。

  以羅素爾為代表的科學家指出,人工智能技術在軍事領域具有巨大潛力,但人工智能技術一旦用於制造不需要人類監管就能自動運行的武器,將打開智能化機器人全自動“殺人”的潘多拉魔盒,將會對人類安全和自由造成毀滅性打擊。來自英國的國際機器人武裝控制委員會主席諾埃爾·沙基稱,他們發起的“殺手機器人禁令”運動並不想限制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的相關創新,也不是要禁止研發軍用或民用人工智能系統,而是希望確保每次攻擊的控制權都牢牢掌握在人類手中。(苑薇)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