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積極斡旋欲主導敘戰后重建

2017年11月23日16:22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積極斡旋欲主導敘戰后重建

俄羅斯總統普京、伊朗總統魯哈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2日在俄羅斯索契舉行峰會,討論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同時就前7輪阿斯塔納和談進程進行評估,並為下月2至4日在索契召開的敘利亞國民對話會議的籌備工作進行協調。

普京20日在索契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會面時表示,敘利亞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轉入國內和談。21日普京與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埃及總統塞西以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分別通電話,討論敘利亞局勢及雙邊合作等問題。同一天,普京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就敘利亞危機、反恐等問題進行了溝通。普京與多國領導人通話,其目的就在於為俄土伊三方會談做准備。

從阿斯塔納到日內瓦的預演

索契峰會是一次關於敘利亞問題承前啟后的重要會議,同時也是阿斯塔納進程三國協調立場的一次關鍵會議。10月30日第七輪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和談召開,盡管普京對外界宣稱,得益於阿斯塔納進程,建立了四個沖突降級區,並建立監督敘利亞停火三方機制,但事實上,和談效果並不盡如人意,原本定於1 1月18日召開的敘利亞國民對話會議也遭延遲。因此本月2日,普京突訪伊朗,就敘利亞問題爭取魯哈尼的支持,13日又與埃爾多安進行了超過4個小時的會談,協調兩國立場,並對媒體高調宣布俄土兩國關系已經基本恢復。

普京這一系列非常規的外交動作反映了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已經進入關鍵時刻,阿斯塔納進程三國的一致立場將對在敘利亞國民對話會議的談判和未來“戰后安排”等問題上舉足輕重。

目前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上,有兩個主要和談渠道:一個是以聯合國為主導的日內瓦進程,另一個就是俄伊土三國主導的阿斯塔納進程。如果說日內瓦進程著重討論敘利亞戰后重建,那麼阿斯塔納進程就是為之創造條件———以永久停火為目的,並促進各方交換意見。

作為阿斯塔納進程主導國,俄羅斯一直批評日內瓦進程停滯不前,言下之意即使不能以“阿斯塔納”代替“日內瓦”,也要將之打造成一個模板,從而在日內瓦和談中獲得更多話語權。在這樣的目的驅使下,索契峰會顯得尤為重要,它將成為決定戰后安排的一次預演,如果成功的話,也將為普京名正言順贏得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送上一份大禮。

三國協調立場不盡如人意

盡管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9日消息,俄外長拉夫羅夫對外宣稱索契峰會所有問題已經商定,但是三國協調立場歷經了非常曲折的過程。首先是俄伊兩國,對俄羅斯而言,盡管歷史上兩國分分合合,但伊朗一直是俄羅斯夢寐以求的南方出海口。上世紀90年代,俄羅斯幫助伊朗建立布什爾核電站,之后兩國關系不斷走近,並在核問題和能源問題上尋找到很多共同利益。敘利亞內戰的爆發使得兩國利益進一步固化,雙方的敘利亞問題立場基本一致。

即使如此,俄伊在對待巴沙爾政權的態度上仍有微妙不同:對於伊朗而言,構建“什葉派新月地帶”是其擴大在中東影響力的重要戰略目標,因此絕不允許巴沙爾政權遭到顛覆。而俄羅斯在這一問題上的態度頗為游移:當大馬士革政府力量強勁時,俄羅斯樂見巴沙爾執政,而一旦露出頹勢,俄羅斯也有可能棄之。因此大馬士革對莫斯科也頗為忌憚,克裡姆林宮網站21日消息稱,巴沙爾在會見普京時表示,多虧了俄羅斯,敘利亞才能作為一個完整的國家得以拯救。

相較於俄伊兩國較為統一的立場,土耳其的態度更值得玩味。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一方面土耳其與傳統西方盟友的關系趨於緊張,16日曝出的北約軍演將土耳其和埃爾多安作為假想敵的“烏龍事件”恰恰反映了土耳其與北約“同床異夢”。而在俄羅斯一邊,兩國關系更是起起落落,如今歷時一年,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系統的交易本月11日也最終敲定,對土而言頗具吸引力的價格似乎是普京為在敘利亞問題上爭取土耳其的“投桃報李”。

即便如此,雙方根本立場上的差別依舊存在,如在敘利亞庫爾德人的問題上仍然相持不下:莫斯科支持庫爾德人參加敘利亞和談,而安卡拉堅持認為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是與庫爾德工人黨有聯系的恐怖主義組織。對此拉夫羅夫在19日的三國外長記者會時也隻能含糊其辭用“不能透露更多細節”來搪塞,換句話說,雙方立場未能協調一致。

盡管莫斯科方面賦予了阿斯塔納進程很高的期望,但它究竟能走多遠?如前所述,該進程能繼續下去並發揮作用的前提是俄伊土三國保持相對一致的立場,這是普京現在努力想達成的。不過即便做成,要想把阿斯坦納進程的成果帶到 日內瓦和談中,則是另一段故事。

《莫斯科時報》15日刊文表示,美國絕不會被動地接受俄伊土三方簽訂的絕大部分協議。對美國而言,巴沙爾下台至今是不容挑戰的紅線。此外,美國還有一條政治紅線———絕對不可以以削弱俄羅斯在中東日益增長的政治影響力為條件,來換取任何形式減輕因烏克蘭問題而遭受的制裁。言下之意,美國可以自己回歸“中東”,而此前特朗普揚言要退出“伊核協議”就已經顯示“重回”之意。美國強勢的態度似乎預示了阿斯塔納進程三國憑借自身實力將難以單獨進行戰后重建的事實。(劉暢)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