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成美亞太戰略支點?英媒潑冷水:其實是短板

2017年11月24日10:1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印度成美亞太戰略支點?英媒潑冷水:其實是短板

  在美日提出推動建立美日印澳四國戰略對話之后,曾有印媒興奮宣稱,印度已成為美國亞太戰略的重要支點。然而,路透社印度版22日給這種論斷潑冷水,稱這一意在太平洋及印度洋地區形成安全聯動機制的合作構想正受到印度這塊“短板”制約。

  文章說,聯合海上軍演是建立“四國同盟”的基礎要義,主要目的之一是與中國日益強大的海上軍事存在相抗衡。不過目前看來,在美國設計的作戰指揮系統內,美日澳海軍能夠順暢實施演練,唯獨印度是個例外。不僅印度的多數船隻和戰艦都是俄制的,而且印政府和軍方極不願意跟別國分享軍演數據或者公開敏感的軍事通信系統。

  美國與印度展開的海上軍演或許比不少國家都多,但專家認為,這類軍演的“文化交流”意義遠大於真正的實兵操作。印日海上軍演也同樣尷尬。日本海上自衛隊官員曾說,當印日舉行海上軍演時,雙方“通信基本靠吼”,沒有任何幫助兩國海軍完成信息互遞的衛星信號可以使用,更別說統一的視頻監控和艦載指揮中心。

  路透社援引熟悉印日海上軍演情況人士的話說,因為印度沒有簽署分享數據的協議,所以與別國海上軍演的信息傳遞基本靠聲音和文本,通過一種非常不成熟的發短信式的溝通方式。“想象一下上世紀80年代你在電話裡給朋友指到你家的路,你說的左很可能就是他的右。而現在美國人想實現的是在谷歌地圖上定個點,然后朋友們就都知道要去哪和怎麼去”。一名新德裡和平與沖突研究所的研究員這樣形容。

  這篇報道引起印媒注意。印度《經濟時報》稱,去年,印美簽署了后勤保障協議,但另有兩份軍事互助協議懸而未決:一份是“通信與信息安全備忘錄”,其允許提供給印度加密過的通信裝備及系統;另一份“基本交換與合作協議”,它將建立起一個運作框架用於美印分享定位與導航服務。

  路透社報道說,在現今情況下,印度希望在與美方分享軍事代碼及操作系統的同時還具有某種獨立性。美方曾提出用一種手提箱大小的可移動設備來協助美印海軍實現位置信息共享。然而,印度方面仍以操作安全為由拒絕在演練期間採用這種即插即用式信息共享設備。路透社評論稱,新德裡的猶豫不決對四方形成真正意義上的軍事合作是個障礙。(汪淼)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