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帶領新軍委班子履職一月 “首要政治任務”走在前列

人民網記者 閆嘉琪

2017年11月25日00:00  來源:人民網
 

11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軍委聯指總指揮習近平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這是習近平帶領軍委一班人研究軍委聯指中心建設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11月3日上午,習近平一身戎裝,帶領新一屆軍委班子成員走進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同駐守邊防海防部隊官兵視頻通話,通過視頻察看駐吉布提保障基地……

10月25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決定了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習近平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許其亮、張又俠為中央軍委副主席,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四人為中央軍委委員。

黨的十九大鮮明提出習近平強軍思想,對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新的戰略安排。強調要確保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習近平帶領新一屆軍委班子履職一月,以實干擔當開啟了新征程。

雷厲風行,落實“首要政治任務”

黨的十九大一中全會閉幕第二天,也就是新一屆軍委班子工作的第一天,習近平走進了軍隊領導干部會議的會場,其他軍委班子成員全部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會上明確提出,新一屆軍委班子要牢記黨和人民重托,牢記全軍官兵期望,全力以赴做好軍委工作。

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人民軍隊最高統帥,習近平在十九大后第一時間踏入了軍隊大門。這一天,習近平在軍隊的活動忙碌而有序。在軍隊領導干部會議召開前,習近平親切會見了出席黨的十九大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全體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人員,並同大家合影留念。這一天,習近平還主持了第一次軍委常務會議。

隨后的幾天,習近平又兩次現身軍隊活動。11月2日,中央軍委晉升上將軍銜儀式上,習近平向晉升上將軍銜的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張升民頒發命令狀。3日,習近平又視察了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習近平在軍隊領導干部會議上指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全軍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並要求軍隊“努力走在前列”。

就在習近平發出指示當日,中央軍委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會,軍委班子兩位副主席和四位委員出席會議,對軍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10月30日上午,十九屆中央軍委進行第一次集體學習,帶頭學習十九大精神。

在貫徹落實“首要政治任務”中,軍委班子身先士卒跑在了軍隊的最前列。

在軍委班子的帶領下,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迅速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軍委各部門工作在這一個月裡緊鑼密鼓,陸續出台了《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軍隊單位科研經費使用管理規定(試行)》《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軍級以上領導干部有關待遇規定》等一系列新規章制度。

凝心聚魂,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

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

在我黨我軍歷史上,越是處在國家和民族的重大關頭,越是處在建設和發展的關鍵時期,就越需要發揮思想理論的引領作用,凝聚攻堅克難的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時代“人民軍隊聽誰指揮、怎樣鑄牢軍魂”“為什麼強軍、怎樣強軍”“打什麼仗、怎樣打勝仗”等基本問題,形成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科學思想體系。

在中央軍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會上,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張又俠在講話中號召官兵,要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

11月上旬,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意見》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從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制度上、作風上為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提供堅強保証,確保全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國家大柄,莫重於兵。”人民軍隊歷來強調“兵權貴一、軍令歸一”,這個“一”就是核心、統帥、領袖。軍委主席負責制是貫徹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的根本保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關系人民軍隊建設根本方向,關系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發展,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

六個“必須”,對軍隊領導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兵者,國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於將。”

習近平10月26日在領導干部會議上指出,我軍高級干部是強軍事業的中堅力量,身上千鈞重擔,身后千軍萬馬。

“國有賢相良將,民之師表也。” 軍隊高級干部是軍隊中的“關鍵少數”。習近平要求軍隊領導干部必須深刻領會黨中央的戰略考量,充分認清強軍的光明前景,充分認清肩上沉甸甸的擔子,隻爭朝夕,緊抓快干,確保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習近平強調,軍隊領導干部必須對黨忠誠、聽黨指揮,必須善謀打仗、能打勝仗,必須銳意改革、勇於創新,必須科學統籌、科學管理,必須厲行法治、從嚴治軍,必須作風過硬、作出表率。

六個“必須”的要求指明了軍隊高級干部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的關鍵和帶兵治軍的根本遵循。

在2014年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曾提出軍隊好干部的標准: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

此次習近平提出的六個“必須”是根據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的歷史定位,對軍隊領導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其中“必須”二字體現“嚴”字當頭。

六個“必須”中,“必須對黨忠誠、聽黨指揮”是前提和總領。六個“必須”的每一項都與打仗息息相關,最終目的就是確保人民軍隊招之能戰,戰之必勝。

11月13日,中央軍委印發《軍級以上領導干部有關待遇規定》。規定嚴格規范軍級以上領導干部在辦公用房、住房、用車、工作人員配備、醫療等方面的待遇標准。這是治軍方式的進一步完善,是落實軍隊領導干部“六個必須”要求的具體舉措。此前在2015年3月,軍隊曾出台《關於規范完善軍隊人員有關福利待遇的若干規定》,明確了官兵應當享受的合理福利待遇及標准。這次出台的規定,又專門針對高級將領的待遇問題作了明確規定。

“子帥以正,孰敢不正。”習近平認為,軍隊要像軍隊的樣子,很重要的要體現在高中級干部身上。2014年在古田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深刻剖析了部隊中特別是領導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風上存在的10個方面的突出問題,並指出出現這些問題最根本的原因是“理想信念、黨性原則、革命精神、組織紀律、思想作風等方面出了問題”。

十八大以來,按照習近平和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不斷走向深入。軍委紀委巡視監督利劍高懸,“打虎拍蠅”重拳反腐成效顯著。軍隊陸續出台了《軍隊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嚴格軍隊黨員領導干部紀律約束的若干規定》《關於嚴禁違規宴請喝酒問題的規定》等一系列制度法規,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

人民軍隊歷來有“跟我上”的優良傳統。黨的十九大后,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引領下,軍委、總部為全軍作表率,機關為部隊作表率,領導為部屬作表率,軍隊高級將領行端坐正、以上率下,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為黨工作,忠實履行職責。

聚焦打勝仗,邁向世界一流軍隊

11月3日上午,習近平率軍委班子全體成員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習近平就座總指揮席,通過視頻呼點一線任務部隊,同駐守邊防海防的有關任務部隊官兵通話,通過視頻察看了駐吉布提保障基地,聽取了全軍練兵備戰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

軍委聯指中心是軍委的戰略指揮中樞,每天都有大批軍事行動指令從這裡發出,這裡有身著各軍兵種作訓服的值班人員。去年4月,習近平曾專程到這裡視察。當時,習近平視頻連線的是5個戰區聯指中心。十九大后再次就座總指揮席,習近平視頻呼點的目標已經通達邊海防和海外保障基地。

習近平曾在一次軍隊重要會議上對高級指揮員們說:“軍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我經常看中國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慘場景就痛徹肺腑!”

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習近平強調,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關鍵,在備戰打仗上有一個大的加強。

習近平此次視察軍委聯指中心時說:今天到軍委聯指中心來,就是要亮明態度,從我做起,從軍委做起,強化備戰打仗導向,提高打贏本領,抓實備戰工作,帶領我軍真正做到能打仗、打勝仗,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習近平要求全軍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做備戰打仗帶頭人。要樹立正確的事業觀、權力觀、地位觀,樹牢備戰打仗意識。

習近平2014年3月親自擔任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開啟了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短短兩年時間,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人民軍隊在軍事斗爭准備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強軍興軍,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它需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需要全黨全國全軍共同努力,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

“率軍者披堅執銳,執戈者方能戰不旋踵。”新一屆軍委班子以新時代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的姿態,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開啟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長征路。

長風破浪會有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習近平新時代強軍思想引領下,人民軍隊有信心、有實力走好新的長征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責編: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