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首次舉辦軍運會:有哪些炫酷裝備將亮相?

2017年11月28日09:5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首次舉辦軍運會:有哪些炫酷裝備將亮相?

號稱“軍人世界的奧運會”——世界軍人運動會2019年將首次在中國舉行。11月24日,中國國防部在武漢召開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專題新聞發布會。在距離召開還有800多天之際,國防部舉行的發布會對外展示出對承辦此賽事的高度重視,而國際軍體官員則預言,本次武漢軍運會可能會成為史上最佳軍運會。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這次軍人運動會,中國方面非常重視。將於2019年舉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對中國而言是又一個“首次”——世界軍人運動會誕生以來首次在中國舉辦。世界軍人運動會由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舉辦,是世界最高級別的軍人運動會,被稱為“軍人的奧運會”,自1995年開始每4年舉行一次。因此,中國政府對此次軍人運動會極其重視。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在武漢舉辦的歡迎招待會上表示,本次發布會是國防部首次在北京以外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秘書長科伊塔對於場館設施建設評價極高,他說,“我們已經參觀了一些目前在建或者已建好的場館設施,我們對目前的條件和狀態非常滿意”。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席艾爾西諾在24日的發布會上甚至預言,本次武漢軍運會可能會成為史上最佳軍運會。

據介紹,本次運動會的規模相當大,共設置射擊、游泳、田徑、籃球等27個大項、329個小項。其中,空軍五項、軍事五項、海軍五項、定向越野和跳傘5個項目為軍事特色項目,其他項目為奧運項目。相比之下,往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競賽項目設置最多為24項。

最為重要的是,中國舉辦此次軍人運動會具有特殊意義。吳謙在發布會上說,“努力把本屆軍運會辦成各國軍人相互學習、相互了解的和平聚會,辦成各國軍隊交流軍事理念、軍事文化的國際盛會。希望通過武漢軍運會,讓世界各國軍人走進中國、走近中國軍隊,親眼看一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成就,親眼看一看中國軍人追求和平的不懈努力,為促進國際軍體事業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中國貢獻”。

除此之外,這場發布會官方釋放的信息還有許多弦外之音,值得細細品味。《環球時報》記者查閱此前六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解放軍的參賽成績發現,解放軍在金牌榜上已經拿到4個亞軍、2個季軍,尚未奪冠。而此次作為東道主,解放軍若能在家門口取得歷史上首個金牌榜冠軍,意義將尤為特殊。顯然,解放軍頗有雄心。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軍方新聞發言人賈世江說,“武漢軍運會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取得更好的成績,爭取更大的榮譽,為國際軍體事業發展寫下華彩篇章,留下中國印記。”

另一個值得期待的細節同樣是賈世江透露的,“屆時大家在軍運會上會看到先進炫酷的軍事裝備”。這些“先進炫酷的軍事裝備”有可能是什麼呢?近些年來中國發展了一系列先進的武器裝備,能代表解放軍現代化水平的包括海軍航母、空軍殲-20隱形戰機、陸軍99A主戰坦克等。2019年時,中國的國產航母也應該已經服役,更能展示中國軍隊現代化成就。不過鑒於航母無法駛抵武漢,這種可能性並不大。但武漢轄內有諸多大名鼎鼎的解放軍院校,包括海軍工程大學、解放軍國防信息學院、火箭軍指揮學院等,而且一些賽事就在軍隊院校內進行,因此到時候也有可能會對外軍展示一些高等院校的最新科研項目。(郭媛丹)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