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十九大精神進軍營】武警三沙中隊:固我海疆 樂守天涯

人民網記者袁勃
2017年11月30日00: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兵心連黨心,哨位連北京。

為充分展示十九大精神進軍營涌現的新實踐、新舉措、新風採。近日,武警部隊政治工作部在中央網信辦和軍委政治工作部網絡輿論局有力指導支持下,組織策劃了“我在哨位上向黨報告·網絡面對面”系列採訪宣傳活動,20余家中央主流網媒和商業網站的編輯記者,來到東海之濱,跋涉西部天山,登上南海三沙,走進神州北極,踏上中原鄭州,深入武警部隊位於祖國東西南北中5個具有地標特點的執勤哨位,切身感受武警官兵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火熱場景,現場聆聽武警官兵在哨位上向黨報告的錚錚誓言!

敬請關注,感謝點贊。


浩瀚南海,島礁列布。海南三沙市,這個中國最南端的地級市,從一成立便承載著特殊使命,管轄著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海域。

2013年8月,武警三沙中隊官兵進駐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興島,開辟了武警部隊駐地新的“南極”。在環境艱苦、資源稀缺的永興島上,駐島官兵就像一棵棵扎根島上的抗風桐,用自己的身軀守護的三沙的安寧。

武警三沙中隊官兵在紀念碑前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查看組圖)

以苦為榮 默默堅守

沒有七分英雄膽,休上永興白沙灘!

永興島距離海南島約400公裡,在三沙市成立之前是出了名的荒島、火島、風島、沙島,常年處於高溫、高濕、高鹽、高輻射的自然環境,島上流傳著一種說法:在這裡,一天似天堂,一周是人間,一月像地獄。

哨位執勤,新來的戰士必會脫層皮﹔耐高溫訓練,官兵們在炙烤著皮膚的沙灘上摸爬滾打﹔沙灘武裝越野訓練,5公裡距離比常規的8公裡還要累得多﹔擒敵訓練,官兵們從沙灘打到海水中,細沙、海水鑽進被珊瑚礁劃破的傷口,鑽心的痛……官兵們必須經受住了這一系列考驗。

南海形勢復雜,越是遠離大陸,越要心系祖國,中隊始終把絕對忠誠可靠作為部隊建設的根本緊抓不放、常抓不懈。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士趙凱龍說:“作為一名軍人,就是要把習主席的決心落實在行動中,讓五星紅旗在三沙上空高高飄揚,永遠飄揚。”

趙凱龍來自安徽,當兵之前從來沒見過真正的大海,來到永興島之后,他的皮膚變得比以前更黑了。“頂著烈日和風暴站在哨位上,我才知道作為“南海第一哨”我們擔負的是這麼重要的使命任務,我覺得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習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勉勵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我們作為祖國最南端站崗執勤的武警戰士,就更應該響應習主席的號召,像永興島上的抗風桐一樣,不懼風雨,不畏烈日,扎根海島,奉獻青春!”中士羅澤靈說。

幾年來,中隊有十多名官兵家中遭受洪澇、火災等自然災害,數名戰士的親人病重、或病故,但大家都能心系祖國,安心哨位,為守衛海島無私奉獻。條件艱苦,一茬茬中隊守島官兵以苦為榮,以島為家,出色完成各項任務。

駐島戰士擦拭紀念碑。

三沙在變 忠誠不變

二班長李澤峰是第一批登島的戰士,他清晰地記得剛上島的時候情境,“中隊還沒有營房,官兵隻能借住在三沙市糧食局的幾間空置毛坯房裡。沒有床,官兵們就在地上鋪上涼席打地鋪﹔沒有桌子板凳,官兵們就坐在地上看新聞開班務會﹔牆沒有粉刷,官兵們跑到政府工地要來材料自己當涂料工﹔沒有器械場,官兵們拿著編織袋一趟又一趟地到海邊扛沙子、挖沙池……。

由於島上物資匱乏,中隊每添置一件家當,幾乎都要借用補給船從海口調運。在一批批官兵的努力下,慢慢地,中隊的營區變了樣。總隊從海口為中隊官兵調運來了木床,學習室配發了桌椅板凳,裝上了電腦、投影儀和電視。作戰勤務值班室裡,通信設施實現了互聯互通。

迎難創業忙,三沙日日新。官兵們也感受著大型交通補給船“三沙一號”的通航、民航航線的開通、海水淡化工程竣工帶來的便利。

“這些年三沙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島上現在有醫院、郵局、銀行、學校、超市、電影院等基礎設施,大大方便了駐島軍民的生活。這也是黨和國家積極推動島礁建設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個縮影。”中士曹運來深有感觸。

“守著日子過的卻是煎熬,但如果守著對中國南海的那份熱愛,才能體會出駐守祖國南大門的那份富足與驕傲。”下士劉周鑫說。作為一名三沙衛士同樣也是一名三沙的建設者,他表示會牢記習主席囑托,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到實際行動中去,為南海島礁建設積極推進貢獻力量。

軍民融合 你我共建

一個共同美好的願望,匯聚了五湖四海的人們。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官兵伙食統一由政府食堂社會化保障,不需要搞飯堂衛生。可每周一、三、五,中隊官兵們在吃完飯后都會自覺留下,幫著飯堂的工作人員擦桌子、拖地、洗碗。碰到節假日加餐的時候,中隊官兵還會到廚房幫廚洗菜摘菜。時間久了,飯堂的工作人員和中隊官兵就像一家人一樣,有時中隊外出有任務誤了飯點,都會給官兵們留好飯菜。

上島以來,中隊與周邊的七連嶼工委結成共建單位,定期派官兵到趙述島上為民兵進行升旗隊列培訓並送去嶄新的國旗。七連嶼工委書記接受採訪時說:“武警給民兵當教員讓我們的升旗儀式更加規范標准,每周升旗的時候看著國旗緩緩升旗,全島的居民都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

中隊還與永興小學結成了共建對子,經常去到學校開展國防教育,給貧困學生捐書、送文具。十九大之后,他們還給同學們宣講了會議精神。通過這些互動,官兵和學校師生都成為了好朋友。

中士曹運來講了一件讓他印象深刻的事:一天,我在北京路上巡邏,迎面走來幾個小學生,朝我們敬了一個少先隊禮,這讓我覺得心裡很溫暖,我感到軍人已經成了“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在永興島北京路上,無論是工人、漁民,還是友鄰部隊官兵、政府工作人員,見到武警中隊的官兵,都會親切地問好,一幅警民共建融合式發展的畫卷就此展開。

“三沙有我在,祖國請放心。”這是島上每一位武警官兵的誓言。

駐島官兵展示心聲。

(責編:袁勃、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