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擴大駐軍權限 美國阿富汗政策現“拐點”

2017年11月30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阿富汗政策現“拐點”

人民日報華盛頓11月29日電 (記者 高石)當地時間11月27日,美國國防部公布最新的信息圖表顯示,截至9月30日,駐阿富汗的美軍人數已經超過1.5萬人,駐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美軍人數分別為8992人和1720人。另據美國空軍11月21日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10月,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在阿富汗共投下653枚炸彈,這是2010年11月以來的單月新高。今年前10個月,聯軍已在阿富汗投下3554枚炸彈,數字預計於今年年底前突破4000,而去年全年共投下1337枚炸彈。駐兵人數的增加和空襲頻率的上漲,都顯示出特朗普政府對阿富汗政策出現了新變化。

11月28日,駐阿富汗國際聯軍司令、美國陸軍上將約翰·尼科爾森表示,空中力量的增強讓阿富汗方面可以更加積極主動地追剿塔利班。他稱,攻勢預計在明年天氣暖和的時候開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報道稱,特朗普政府給予駐阿美軍新的授權,使得空中力量的增強成為可能。就在11月20日,美軍首次出動F—22猛禽戰機加入轟炸任務,擴大了對塔利班的攻勢。美國《海軍時報》的報道稱,美國空軍與阿富汗政府軍聯合摧毀了塔利班的10處生產鴉片的設施。使用F—22這種高度隱形戰機的特殊能力顯然遠遠超出了打擊塔利班的需要,對此,尼科爾森解釋到,選定F—22加入行動是在最后一刻才做出的決定,因為這種戰機具有可以攜帶一個小直徑精確炸彈的能力。美國空軍中央司令部則在一份聲明中說,使用F—22基於多方面原因,但主要原因是這種戰斗機投擲的小直徑炸彈能減少附帶損害和平民傷亡。

尼科爾森還表示,美國國防部計劃在明年大幅增加駐阿美軍人數,並將與阿富汗政府軍一道面對和打擊日益上升的塔利班威脅。他還指出,屆時會有超過1000名美軍士兵參與到與阿富汗政府軍的聯合軍事行動中。尼科爾森預測,在未來兩年內阿富汗政府將把國內控制地區從現有的64%延伸至80%,達到進一步削弱塔利班武裝有生力量的目標。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報道分析稱,美軍已經改變了對阿富汗的戰略戰術,由於特朗普總統批准擴大美軍打擊阿富汗塔利班和其他武裝組織的權力,美軍一改之前隻能在阿富汗政府軍與塔利班發生近距離交火時才能攻擊塔利班的情況,可以更加靈活有效地打擊塔利班。尼科爾森稱,特朗普甚至授權可以攻擊塔利班的金融網絡。此次空襲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切斷塔利班的資金來源和現金流。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的評論文章分析稱,2018年將是美國阿富汗政策成敗的關鍵之年。阿富汗面臨的很多問題來源於阿富汗民眾對政府和官員的不信任,美國的阿富汗新戰略和美軍更多的投入有助於減少人員傷亡的數字,但是扭轉阿富汗各級政府公信力的問題仍沒有解決方案。評論最后稱,美國的回旋余地十分有限,如果在2018年不能証明美國可以在阿富汗取得勝利,那麼美國民眾的耐心將會被消耗殆盡。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