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這裡有群“兵專家”

2017年11月30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裡有群“兵專家”

  “振奮人心的新時代,人人都應該有新姿態新作為……”黨的十九大剛剛勝利閉幕,武警北京市總隊三支隊上士韓龍就拿著十九大報告,開始與戰友們一道研究,讓黨的好聲音、強軍正能量輻射到每名官兵。

  韓龍何許人也?他是總隊歷史上第一位士兵“十佳優秀‘四會’政治教員”,今年又被評為武警部隊優秀“四會”政治教員,他的另外一個頭銜是三支隊“大學生士兵理論宣講小分隊”隊長。這陣子,韓龍正帶著13名隊員扎在任務一線,以士兵視角當好十九大精神的解碼者、傳播者和踐行者,為支隊建設發展注入一股正能量。

  當好“解碼者”

  用士兵思維解讀創新理論

  三支隊政委舒暢是一名法學博士,研究方向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教育。3年前,在他倡議下,一支由大學生士兵組成的理論宣講小分隊成立。

  在小分隊成員的個人簡介上,記者看到:隊員范思捷,入伍前任學生會副主席,安徽省“百優大學生”﹔隊員李仕龍,四川傳媒學院在校大學生入伍,主修播音主持專業﹔隊員袁振杰,畢業於廣東海洋大學舞蹈編導專業,曾赴俄羅斯聖彼得堡參加“國際青少年藝術節”,並獲舞蹈類表演一等獎……

  “要徹底消化創新理論,還需走進歷史深處。”這是隊員武博聞在反復實踐中得出的體會。小分隊曾背著“老三篇”中的《為人民服務》走進張思德生前所在班,曾啃著《矛盾論》《實踐論》去拜謁毛主席紀念堂,還曾學著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去軍博參觀建軍90周年主題展。

  從觸摸理論的外表,到轉化為感性的溫度,再到構建士兵角度的認知體系,這是小分隊學理論的路徑。長期理論素養的積累,層層鋪墊著這支小分隊的思想底蘊,一點點拉升著他們的思維層次。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小分隊邀請參會代表、駐會記者進軍營,“跟著代表學報告”“聽聽會場最前沿的聲音”,總結概括出“知主題、知要點、知背景、知脈絡、知目標、知任務”等多個方面的學習路徑,帶動全體官兵認真學習十九大報告,以兵的視角領悟十九大精神。冬日的寒風裡,一群心懷理想的士兵,在站崗放哨之余,背記要點、掌握要義、感悟要言,成為一道無聲的風景。

  當好“播火者”

  以士兵語言傳播創新理論

  韓龍和他的小伙伴們認為,說服是一門關於語言的學問,士兵的語言有時是一個段子,有時是一番抬杠,有時是一種幽默……如果接不了這個“茬”,對不上這個“火”,講不出這股“味”,理論宣講就難以入腦入心。

  “從男孩到男人,忠誠責任肩上扛/從男孩到男人,神聖使命我擔當/從男孩到男人,摔打戰斗有力量/從男孩到男人,部隊熔爐煉成鋼……”這是不久前小分隊創編的音樂說唱《從男孩到男人》,生動演繹了一個嬌生慣養的男孩向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光榮蛻變。

  深度打量小分隊的宣講作品,件件都圍繞新時代強國強軍的夢想,件件都散發著戰士喜聞的“味”和樂見的“范兒”。

  原創小品《向實戰出發》,講的是炊事班裡的“戰斗力配餐”,鮮明提出“吃法要跟著戰法變”﹔自編快板《看齊先要“立正”》,引導大家保持看齊的正確姿態﹔微電影《熔爐淬煉》,通過講述身邊故事,告誡官兵強軍路上掉皮掉肉莫掉隊……理論學習不再是記筆記與補筆記,而是引入快板、舞蹈、詩歌、小品,以及音樂劇、微電影,甚至是其它更時尚的樣式,生動形象,入腦入心。

  小分隊組建以來,“韓龍們”的腳步還邁出營區,走進街道、社區、學校、共建單位,以各種形式宣講32場次,聽眾超過5萬人,3名隊員被駐地學校聘為“校外輔導員”,1名隊員入選駐地“百姓宣講團”。小分隊,已成為駐地名副其實的創新理論“播火者”。

  當好“實踐者”

  在士兵崗位踐行創新理論

  “不是在宣講,就是在去宣講的路上。”這段話,是隊員范思捷的微信個性簽名。

  真學的示范,產生巨大的磁場效應。在學習十九大精神熱潮中,為適應官兵開闊理論視野需要,支隊13個圖書館實現全天候開放、無人化管理﹔與駐地圖書館共建11個流動交換站,每季度交換圖書近5000冊﹔支隊編印的內部學習資料,已先后發行21期、近70萬字﹔“知恩感恩報恩”主題演講、“三十佳”情景式教育會等等,已打造成支隊的特色學習品牌……

  支隊長吳明華是軍事學碩士,他說:“踐行,是更高層次的宣講。”近年來,支隊涌現出3名二等功臣,全都是士兵“優秀理論骨干”。

  小分隊預備隊員、列兵劉鵬飛的感觸刻骨銘心:“學習踐行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既要忠實履行使命任務,又要用真理之光點燃生命之火。”

  近3年來,支隊沒有發生一起重大違紀違規事件,連續5次黨委班子民主測評群眾滿意率始終保持高位。談起這些成績,舒暢若有所思地說:“或許,這就是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的力量吧。”

  “黨的十九大鮮明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我們黨的創新理論的一次新飛躍,小分隊要在第一時間跟上去搞好宣講……”清點完所有宣講資料,韓龍抻了抻軍裝說,“‘裝具’已全部到位,新的征程馬上開始……”(吳林峰 蘇 鵬)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