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助力隨軍家屬就業 提升軍人幸福感的實在舉措

2017年12月01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助力隨軍家屬就業 提升軍人幸福感的實在舉措
原標題:提升軍人獲得感幸福感的實在舉措

492家北京市及中央在京企事業單位提供近4000個招聘崗位,71家知名企業拿出800多個崗位網上招聘隨軍家屬,后面還有更多崗位陸續提供……近日舉辦的“2017年駐京部隊隨軍家屬專場招聘會”,是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部署的“助力隨軍家屬就業工程”試點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對許多駐京官兵及隨軍家屬而言,它不啻為冬日裡和煦的暖陽。

每名隨軍家屬的背后,都有一名官兵,都有一個戰位。做好隨軍家屬就業工作,關系官兵的切身利益,關系戰斗力建設與國防鞏固,關系社會的和諧發展。特別是在軍隊改革不斷深化、備戰打仗任務繁重的當下,齊心協力把隨軍安置政策落實好,有利於增強軍人軍屬獲得感和軍事職業吸引力﹔想方設法把官兵牽腸挂肚的事解決好,有利於他們集中精力想打仗的事情、謀打仗的問題、抓打仗的准備。

“軍隊不生產谷物,但生產安全。”但對軍人家屬而言,則要承受聚少離多的寂寞、扛起整個家庭的重擔。當她們享受隨軍這一關懷性政策時,往往又得面對就業安置和重新就業的難題。事實上,如今的隨軍家屬不同以往,她們的學歷經歷、專業技能並不弱。參加這次專場招聘會的隨軍家屬,本科以上學歷的佔78%,其中碩士博士佔25%,她們當中不少人具有專業職稱和技術特長。然而,“半程換道”再出發,給她們帶來的是職業選擇和就業競爭雙重壓力。

同時要看到,隨著社會就業政策的改革深化,隨軍家屬就業安置環境也在發生變化。近年來,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用人制度非常嚴格,地方政府精簡調整,機關縮編增效、事業單位裁員分流,編制大多是“零增長”,有的甚至“負增長”。一方面要為擔當強軍使命的官兵解決后顧之憂,另一方面地方又難以拿出足夠的崗位來安置,這確實構成了一對現實的矛盾。

破解隨軍家屬安置難這一時代課題,需要創新路徑,需要同心合力。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今年初確定在北京市開展“助力隨軍家屬就業工程”試點后,軍地有關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組織開展“助力隨軍家屬就業工程”試點工作的通知》。這次試點,按照“部隊提需求、多方拿崗位、軍地共組織、政策作保障”的原則,探索建立“政策+協調”定向招聘隨軍家屬模式。試點工作推開后,北京市各級黨委、政府,人力社保和雙擁等部門密切配合,各行業各領域各系統積極參與,國務院國資委、全國工商聯等大力支持。在全面疏解首都人口、社會就業壓力較大的背景下,專場招聘會提供如此數量的崗位幫助隨軍家屬就業,不得不說,這次試點值得點贊。

這次試點還明確,烈士遺屬、因公犧牲軍人遺屬和戰時榮立個人二等功、平時榮立一等功以上獎勵軍人隨軍家屬,可結合用人單位需求和個人意向,實行保障安置﹔擔任重大國防科研任務的現役軍人和全軍選拔的優秀人才的隨軍家屬,應結合用人單位需求和個人意向重點安置。這就立起一個鮮明導向:看貢獻、比奉獻。這樣的政策導向,既照顧到為強軍事業付出巨大努力、作出巨大犧牲的同志,又能激勵官兵在強軍戰位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黨的十九大提出,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人人關心”是“全社會尊崇”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鞏固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團結的內在要求。據悉,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已發出通知,將隨軍家屬就業安置任務落實情況納入新一輪全國雙擁模范城(縣)創建“一票否決”范疇,並要求416個全國雙擁模范城(縣)努力走在前列。以“助力隨軍家屬就業工程”為一個切入點,在全社會營造關心國防、支持改革、優待軍人及家屬的濃厚氛圍,將會有更多軍屬願意克服困難,全力支持官兵的夢想、強軍的事業,將會使“人民軍隊”“全民國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服務好軍人家庭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能夠強化官兵篤志前行的定力、奮勇攻堅的動力,更能提升部隊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戰斗力。我們期待,承擔著走出困局、打破僵局、推動全局重要任務的這次試點,能匯聚更大合力、打開一片新天地,為軍人軍屬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王昕霖)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