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時代推進強軍偉業的科學指南 

2017年12月01日08: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推進強軍偉業的科學指南

  黨的十九大鮮明提出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根本引領和科學指南。習近平強軍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軍事篇”,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創新發展的最新成果,是新時代推進強軍偉大事業的科學指南,我們必須深入學習、認真貫徹。

  習近平強軍思想具有巨大的真理價值和無窮的實踐威力

  習近平強軍思想,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圍繞強軍興軍偉大實踐,創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舉措,彰顯出巨大的真理價值和無窮的實踐威力,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強軍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軍事領域的充分運用和全面展開。習主席在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始終堅持把國防和軍隊建設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來籌劃和設計,著眼實現中國夢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之一﹔突出強調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等等。這些都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更加豐富完善。

  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創新發展的新境界。習近平強軍思想,緊密結合時代條件的發展變化,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強軍興軍的歷史方位、戰略目標、使命任務、指導方針、強大動力、根本保証、科學方法等,開拓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相結合的嶄新境界。習近平強軍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獨創性、時代性的重大理論觀點和戰略思想。比如,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把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確立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總原則﹔科技是現代戰爭的核心戰斗力,等等。習近平強軍思想同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極大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思想寶庫,實現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新飛躍。

  新時代全面推進強軍事業的強大思想武器。黨的十九大把習主席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和決策部署歸納概括為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指導思想牢固立起來,其現實意義與歷史意義、理論價值與實踐需求都十分巨大。這是軍隊緊跟黨的步伐,堅定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破解軍隊建設深層次矛盾問題,不斷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用黨的意志主張貫注部隊,統領全軍官兵思想和行動,匯聚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磅礡力量的迫切需要﹔是科學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新鮮實踐經驗和理論成果,不斷推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創新發展的迫切需要。習近平強軍思想是新時代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行動綱領,必將指引和推動我軍實現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習近平強軍思想具有豐富的科學內涵和深邃的理論品質

  習近平強軍思想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深刻回答了新時代“人民軍隊聽誰指揮、怎樣鑄牢軍魂”“為什麼強軍、怎樣強軍”“打什麼仗、怎樣打勝仗”等基本問題,是一個科學完備的理論體系。

  習近平強軍思想鮮明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一體擘畫了新時代我軍建設發展的奮斗目標,為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供了根本引領。提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強調政治建軍是立軍之本,改革強軍是必由之路,科技興軍是核心驅動,依法治軍是強軍之基,與練兵備戰、軍民融合等著力重點一道,共同構成了強軍興軍的戰略布局和戰略舉措。提出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到2020年前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進一步明確了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目標任務和戰略部署。提出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強調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在軍隊建設發展戰略指導上堅持“五個更加注重”,確立了統攬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的總綱。提出軍隊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扎實做好各戰略方向軍事斗爭准備,統籌推進傳統安全領域和新型安全領域軍事斗爭准備,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強軍事力量運用,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明確了軍隊的核心職能和根本價值。提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打造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和作戰體系,極大升華了我們黨對建設什麼樣的軍事力量體系、怎樣建設和運用軍事力量體系的認識。提出建設一切為了打仗的現代化后勤,加快構建適應信息化戰爭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裝備體系,推動加快建設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隊伍,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空防,明確了實現強軍目標的戰略性要求。提出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促進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明確了富國強軍與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戰略途徑。提出全面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思考軍事問題,豐富發展了黨的軍事辯証法思想,明確了觀察分析解決當代中國軍事問題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這些重要內容,涵蓋了國防和軍隊建設、軍事斗爭准備的各領域各方面,形成了一整套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的強軍方略,共同構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理論體系。同時,習近平強軍思想是一個與時俱進的開放體系,必將隨著強軍事業的前進步伐而不斷創新發展。

  堅決把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貫徹到偉大的強軍實踐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我們必須深入學習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不斷續寫強軍偉業的新篇章、創造新輝煌。

  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牢固確立起指導地位。必須以鮮明的政治態度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真正立起統領部隊建設的“魂”、指導各項工作的“綱”,切實增強政治認同、理論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准確貫徹到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做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執行者、模范踐行者。這是人民軍隊堅決聽黨指揮、維護核心最實際的體現,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好堅持,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的堅定高舉。

  全面系統學習掌握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學習領會習近平強軍思想,必須帶著深厚的感情學、帶著執著的信念學、帶著實踐的要求學,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及時學、跟進學、深入學,整體把握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思想體系,學深悟透其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堅持把學習領會習近平強軍思想,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起來,與學習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緊密結合起來,與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緊密結合起來,在融會貫通中領會精髓要義、掌握精神實質。深刻學習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方法,正確認識和把握戰爭與和平、軍事與政治、發展與安全、威懾與實戰、人與武器等軍事辯証法思想,不斷強化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努力把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學到手。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在運用轉化上見成效。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注重改造思想,堅持問題導向,扭住著力重點,切實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加強和改進軍隊政治工作,全面加強軍隊黨的建設,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統籌推進軍隊建設改革重點任務落實,不斷把強軍偉業推向新高度。始終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作戰體系,聚焦備戰打仗提升履行使命能力,切實擔當起新時代使命任務,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重托。(何 雷)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