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官兵懇談會為何“臨陣換將” 

2017年12月01日08: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官兵懇談會為何“臨陣換將”

  胡三銀繪

  11月下旬,中部戰區陸軍某機步師炮兵團組織召開“官兵懇談會”,邀請基層戰士給機關提意見。通知下發后,導彈營一連指導員李佳考慮再三,找到戰士張鬆:“還是你去吧,把大家對機關的意見收集一下,好好講講!”

  豈料,“耿直哥”張鬆也不含糊:“讓咱去可以,但不能演戲,實打實地來!”

  為什麼張鬆會有此一說呢?原來,該團此前作出決定,定期組織“懇談會”,邀請基層官兵代表和機關各股代表坐在一起,共同解決平時訓練生活中遇到的難題。

  第一次接到通知后,李指導員就和幾名連隊骨干碰頭商量。最后,大家一致推選張鬆作為連裡的參會代表。入伍11年,張鬆以性格率直、敢說敢做著稱,被戰友們稱為“耿直哥”。接受任務后,張鬆便立即行動,沒幾天,一張滿滿的“問題清單”就交到李指導員手中。

  “作訓股檢查戰備器材標准反復修改,折騰人”“營房股修理器材態度差,推三阻四”……張鬆前腳剛邁出辦公室門,后腳就被李指導員喊回來:“咱是基層連隊,你這樣一講,以后還怎麼和機關打交道?”看著指導員在“問題清單”上寫寫畫畫,張鬆心裡很不是滋味。

  更讓他沒想到的是,連隊在參會前一天決定“臨陣換將”:“謝城南性格比較沉穩,大局意識比較強,還是讓他去吧!”張鬆當場便愣了神,卻也隻能接受連裡安排。

  本想著已經“萬無一失”,誰知還是挨了批評。會上,謝城南按照講話稿原原本本講完后,機關代表卻傻了眼:“‘有的股將檢查標准反復修改’‘有的股服務態度需改進’,到底是哪個股?”性格豪爽的軍務股股長鄭科院更是干脆:“你就別讀稿子了,有啥說啥!”這下,謝城南愣了神,尷尬不已。

  在隨后的交班會上,一連被團領導點名批評:“存在‘老好人’思想,不敢講問題!”一邊的鄭股長則直言:“基層給機關提意見,不要遮遮掩掩,也方便機關進行整改!”幾天后,看著團政工網上公布的《第一季度“官兵懇談會”問題整改一覽表》,李指導員若有所思。

  這一次團裡再次組織“官兵懇談會”,李指導員早早找到張鬆,這便有了開頭的一幕。

  “周六上午被體能考核佔用”“文印室窗口太低,取放硒鼓有困難”“人員周末外出一直是按照建制序列點名,最后一個單位上班車后沒座位”……看著滿滿的“問題清單”,李指導員還是有些擔心,怕機關受不了。

  沒想到,張鬆在會上指出的問題、提出的建議,機關各股“誰家的孩子誰抱起”,不但當即進行回復,而且明確了解決時限。

  會后,《“官兵懇談會”問題整改一覽表》在團政工網公布,張鬆看到自己提出的問題被一一解決。而他提出的“充電間電瓶車太少,影響戰備出動”等問題,還被團長單正海拿到交班會上表揚了。

  得知此消息,張鬆心裡別提有多高興:“想不到給機關‘找茬’還能得到團長表揚!”(孫忠厚 王 丹)

  微議錄

  問題被“層層把關”說明了什麼

  ■中部戰區陸軍某炮兵團政委 鞏志國

  團裡設立“官兵懇談會”,本意是建立一個基層和機關對話的平台,及時掌握基層的煩心事、撓頭事,以及對機關的意見建議。

  原本很好的制度設計,卻在現實中遭遇變形走樣。在搜集整理問題的過程中,各營連往往會因為種種顧慮,簡化或美化戰士們反映的問題。可想而知,這些被“層層把關”的問題,到了機關早已面目全非,根本無助於問題的解決。

  其實,要改變這種現象並不難。基層之所以不敢講真話,根源還是領導機關不願意聽真話所致。營連干部怕因講真話被“穿小鞋”,怕問題太尖銳得罪領導和機關。如果機關能真正堅持聞過則喜、聞過則改,相信基層講問題時就不會藏著掖著。

  一連張鬆的遭遇,值得領導干部和機關同志思考。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