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水面艦艇作戰實驗室投入使用

2017年12月01日09: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水面艦艇作戰實驗室投入使用

“遭敵強電磁干擾,直升機升空前出偵察!”

“報告編指,發現敵水面艦艇編隊!”

“導彈攻擊准備……發射!”

走進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水面艦艇作戰實驗室,一股“硝煙味”扑面而來,信號燈不停閃爍,口令聲此起彼伏,看著戰場態勢圖上針鋒相對的紅藍兵力,筆者仿佛置身於真正的海上作戰指揮中心。

隨著海軍戰斗力生成模式加快轉變,信息化條件下的海上作戰越來越依賴於戰略和戰術的設計與較量。為了模擬近似實戰的戰場環境,為受訓人員提供教學、研究的實驗平台,歷經7年建設,大連艦艇學院水面艦艇作戰實驗室正式投入使用。

筆者在現場看到,佔地300多平方米的實驗室被劃分成了3個區域,分別是導演部、紅/藍方演練分室,所有區域採用物理隔絕。利用戰術推演系統將所有區域連接在一起,模擬出一個“硝煙味”十足的現代虛擬海戰場。如果把海上戰術演練比作精彩紛呈的“海戰大片”,那麼學員就是“主角”,他們可擔任編隊、戰斗群、單艦三級指揮員。

導演部位於走廊盡頭,“海戰大片”執行導演張建軍介紹,導演部可以針對戰斗航渡、預警探測、火力攻擊等各階段不同特點,通過情節、態勢導調,引導雙方展開對抗。

在紅/藍方演練分室,均布置有會商桌、編隊指揮台、水面艦艇指揮台等設備,需要時,還可以拓展潛艇和航空指揮台。“紅方預警機受到干擾,指揮引導中斷。”此時,紅方艦艇編隊正准備突襲的“敵”編隊目標消失。面臨突發情況,紅方編隊隻能派哨艦前出偵察,不料哨艦剛出擊,就被藍方潛艇攻擊並遭受重創……

“我們平時訓練不僅要著眼爭奪制信息權,還要考慮在信息不對稱條件下的作戰,無論這種不對稱是裝備能力差距還是敵方造成的,我們都應時刻做好准備。”導調組專家郭傳福對筆者說,要想在戰場上捕捉到戰機,指揮員必須具備處置應急突發情況的能力。

實驗室連著海戰場。然而,在實驗室建設初期,隻能模擬我軍的艦艇和武器,外軍的武器裝備則是鳳毛麟角。

“系統難以模擬外軍的裝備,豈不是與實戰脫軌。”發現問題后,課題組成員從各個渠道找來了外軍主戰裝備的資料,分析統計、核對確認、建立模型……一組組枯燥的數據在顯示屏上逐漸變成鮮活的敵方作戰單元。

“把訓練當做實戰,實驗室建設永遠不能離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張建軍告訴筆者,戰場演練態勢錯綜復雜、情況瞬息萬變,通過網上推演可以拓寬各級指揮員的視野、提升決策能力,讓他們在臨戰狀態下更加從容不迫。

演練結束后,導演部及時組織復盤講評,擔任藍方海上特遣編隊指揮員的艦艇戰術指揮專業學員陳為,回憶起“作戰”經歷,深有感觸地說:“通過此次演練,我對防御體系構建、編隊戰斗准備隊形、防空火力分配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未來海戰,指揮員要能夠判斷自己將面臨的主要威脅並做到有效防范。”

在學習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的重要論述后,課題組成員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信息化戰場,對指揮員要求越來越高,體系構建、目標識別判斷、迅速決策定下決心將是指揮員指揮作戰的重要能力。未來,實驗室將瞄准實戰需求不斷完善演練系統,進一步開展戰法創新研究,對當前軍事斗爭准備和部隊訓練中的難點問題開展一系列戰法攻關,優化驗証作戰方案,提高指揮人員戰術指揮作戰能力,真正做到與實戰無縫接軌。(張家愷 呂曉琳)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