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斗機器人正加速叩開智能化戰爭的大門

2017年12月01日09: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圖:俄軍工程兵遙控無人工程車通過浮橋。

  據外電披露,俄軍在敘利亞整建制使用1個戰斗機器人集群連,成功實施陣地攻堅戰。這是首例由戰斗機器人擔任戰場主角的一次實戰。戰斗機器人“首挑大梁”,取得了令人震驚的作戰效果,再一次將人們的目光聚焦到戰斗機器人上。

  當前,在工業4.0概念背景下,人工智能系統已經由基於神經網絡的深度學習“弱人工智能技術”向“超人工智能”技術突破,戰斗機器人的智能化感知與信息處理功能愈發強大,智能化指揮控制輔助決策能力更加高效,人體體能、技能輔助系統越來越多樣。

  據外媒報道,新一代機器士兵已經具備類似人一樣的視、聽、觸和嗅覺等功能,能適時發出信息並對目標發起攻擊,在時速60公裡的情況下,完成識別道路、躲避障礙、穿越叢林、繪制地圖、戰場偵察及反饋信息等。無人作戰飛機、無人潛航器等基於人工智能的無人機器可獨立完成目標跟蹤、地形識別、偵察補給以及進攻作戰等多樣化任務。美國陸軍曾舉行過“機器人戰爭”演習,作戰兵團全部由不同種類機器人擔任,所有戰術行動由機器人自行完成。地面機器人進攻陣地前沿,無人偵察機搜索確定敵軍位置,無人智能戰斗機攻擊摧毀目標,仿佛《鋼鐵俠》中機器人集群大戰的場景再現。

  未來信息化戰場,既是能量和力量的比拼,更是科技和智能的較量。由於戰斗機器人具有零傷亡、效益高等諸多優勢,裝載有人工智能核心“大腦”的各類戰斗機器人的軍備競賽已悄然展開,將對未來戰爭產生顛覆性影響。2013年3月,美國發布新版《機器人技術路線圖》,決定將巨額軍備研究費投向軍用機器人研制,明確要求2020年前將30%作戰裝備改為無人操作,海軍新型無人潛航器中隊將徹底發揮戰力,空襲作戰也將實現無人化。俄羅斯國防部2014年制訂並通過了《2025年先進軍用機器人技術裝備研發專項綜合計劃》,在每個軍區組建獨立的軍用機器人連,預計到2025年機器人裝備將佔整個武器和軍事技術裝備的30%以上,無人戰機數將佔到空軍戰斗機總數的40%。至2050年前,俄軍70%的現代化作戰裝備將植入智能機器人技術。

  美國國防部機器人項目負責人曾表示,在美國陸軍的改革中,以機器人士兵取代真人作戰是未來戰斗系統中最為重要的項目,也是美軍機器人化的關鍵所在。可以預見,機器人成建制規模化地運用於實際軍事沖突及攻守行動將為之不遠,未來戰爭將演變成“機器VS人”或“機器VS機器”的“機器人代理戰爭”。如果說火藥的出現是“第一次戰爭革命”,熱核武器的產生是“第二次戰爭革命”,那麼智能化戰斗機器人作為 “第三次戰爭革命”的典型代表,或將加速叩開智能化戰爭的大門。

  然而,未來的智能化戰爭中,無論戰斗機器人系統如何高度智能化,人作為戰爭的主導因素始終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人與戰斗機器人的戰場協作方式。以空戰為例,即便是擁有極高計算能力的“大腦”,無人機在執行指令時通常會有2秒鐘的滯后,這在瞬息萬變的空戰中是致命的危險。相對而言,人腦更能迅速響應突發事態,人類飛行員永遠是未來空中戰場的主導者。(楊皓暉)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