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撤除加害歷史展品信息 日本大阪府被判違法

2017年12月01日09: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未公開有關資料館撤除加害歷史展品信息 日本大阪府被判違法

新華社東京11月30日電(記者王可佳)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報道,日本大阪高等法院30日對市民狀告大阪府未公開有關資料館撤除二戰加害歷史展品的信息一案做出二審判決,認為展品信息與對戰爭歷史的認識有很大關聯,判定大阪府政府不公開信息屬違法行為。

據報道,大阪國際和平中心曾展出部分有關南京大屠殺等反映二戰期間日本加害歷史的展品。大阪國際和平中心表示接到投訴稱部分展品“偏頗且自虐”,在2015年撤除了反映加害歷史的展品。

對此,日本市民團體大阪國際和平中心危機思考聯絡會事務局長竹本升曾要求資料館出資方大阪市和大阪府政府公開撤除展品的相關信息,但遭到拒絕,於是對大阪市和大阪府分別提起訴訟。這兩起訴訟都曾在一審時被駁回,但經上訴后均獲得勝訴。

30日,大阪高等法院做出二審判決,判定大阪府違法,並賠償原告5萬日元(約人民幣2945元)精神損失費。審判長田中俊次說,大阪府雖以擔心引發批判為由拒絕公開相關信息,但這些展品內容與對戰爭歷史的認識有很大關聯,理應成為公開討論的對象。

竹本升此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大阪國際和平中心原本是一個通過展覽讓孩子們全面了解戰爭中被害和加害歷史事實的地方,但安倍政權執政以來,一直在掩蓋侵略戰爭等歷史,原本就不多的加害歷史展品被撤除,現在的展示內容已經偏離原本的目的,有很多市民對此表達不滿,但安倍政府一直無視民意。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