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隨機化野戰化 考核“指揮棒”指向打勝仗

2017年12月04日08: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軍區某師年終考核突出隨機化野戰化

連日來,新疆軍區某師採取隨機化抽取人員課目、野戰化構設環境的辦法組織年終考核,使官兵在充滿不確定性的考場經受考驗。不少官兵感嘆,此次考核更有硝煙味。

年終考核是對單位和個人年度訓練情況的綜合檢驗,折射練兵備戰導向。該師充分利用部隊野外駐訓有利條件,不設預案不劃重點,以大綱規定和實戰要求為標尺隨抽隨考,以嚴抓嚴考的務實作風為部隊立起真打實練的風向標。

該師作訓參謀唐偉龍是全師有名的戰術標圖高手。然而在此次考核中,唐偉龍卻有種“有勁沒處使”的感覺:在考前現場抽簽中,他沒有抽到自己拿手的戰術標圖課目,而是抽到了並不擅長的調制略圖等課目。幸好他在考前補差訓練中進行了認真強化,最終勉強過關。某團二連多次在建制連體能比武中摘金奪銀,原本希望在體能課目上再續輝煌,考核時卻抽中了戰場救護課目,考核中意外情況接連不斷。

能在野外考的不到室內考,能嵌入實戰考的不單獨考。筆者輾轉該師各考核場看到,師團首長機關戰術標圖、作戰計算等課目,全部嵌入到部隊的實戰化演練中,與部隊的戰斗行動實現對接。“過去覺得標錯一兩個圖標無關緊要,但這次所標的圖要實打實拿來用,考核中不敢有半點馬虎。”走下戰術標圖考場,該師干部科干事馬成龍感觸頗深。

考核“指揮棒”指向打勝仗,使考核的杠杆導向作用得到充分顯現。考核剛結束,該師各級紛紛以考為鏡總結經驗教訓,認真查短板、定措施、補弱項,針對考核中暴露出來的問題,採取分層組訓、結對幫帶和過關升級等辦法,緊盯關鍵崗位、主要專業、作戰急需和實戰管用的課目,狠抓固強補弱訓練,訓練場上掀起新一輪練兵備戰熱潮。(唐繼光)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