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崇尚法治,培塑共同的憲法信仰

2017年12月04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放軍報客戶端

深學真悟維護憲法權威

“弘揚憲法精神、推動憲法實施,最重要的就是信仰法治、堅守法治……”第四個國家憲法日來臨之際,第79集團軍某旅開展豐富多樣的憲法知識普及活動,培育官兵忠誠的政治品格和堅定的信念操守,確保憲法精神在官兵頭腦中落地生根。

為確保憲法日宣傳走心入腦,該旅通過主題授課、知識競賽、法條釋義等活動為官兵普及憲法知識。營區內外,官兵精心挑選制作的宣傳展板、先鋒快報、燈箱櫥窗等載體隨處可見,駐足之際,即可學到許多憲法小常識,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法治精神洗禮。

運用“互聯網+”思維,為“教育芯片”提供最佳驅動程序,提升憲法宣傳教育的覆蓋面和影響力。該旅政工網“普法專欄”中,憲法條文、立法背景以及歷史由來等內容應有盡有,官兵登錄網頁,即可查閱憲法相關常識。翻開該旅下發的憲法宣傳手冊,“普法微信”“普法微博”“普法公眾號”等二維碼呈現眼前,官兵隻需用手機掃描,就能學習關注最新的法治動態和法律常識。

“憲法就在我們身邊,人人都要尊崇憲法、信仰法治……”在合成一營舉辦的“憲法在心中,守法見行動”主題演講活動現場,記者看到,上士張太柱的精彩演講贏得官兵熱烈掌聲。該營教導員汪官鋒介紹,他們還組織官兵開展“憲法與我息息相關”主題班務會,讓官兵在深學真悟中將捍衛憲法尊嚴變為自覺行動。

勇於擔當作為、忠實履職盡責,是尊崇憲法、維護憲法的具體體現,也是對黨忠誠、聽黨指揮、向黨看齊的實踐落點。該旅細化制定《黨委常委會議事決策規則》和《黨委常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規定》,對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按照“走在前列、做好表率”要求帶動機關和部隊風氣建設作出嚴格規范,將“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要求落到實處。籌劃新年度工作中,他們反復與上級黨委抓建思路看齊對表,結合單位建設和擔負任務實際,精准籌劃部署各項工作,不斷提升部隊發展質效。

不折不扣貫徹,精准高效落實。在憲法日宣傳活動中,該旅政委劉海濤深有感觸地說:“開展憲法教育、弘揚憲法精神,就是要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對於我們來說,就是要盡快打造形成‘百分之百對黨忠誠、百分之百敢打勝仗’的建旅興旅定位。”(於華良 海洋)

依法履職構建法治軍營

營門遭受不法分子沖擊,應急分隊迅速前出喊話勸阻,並將涉嫌破壞軍事設施的人員依法抓捕后移送公安機關……11月30日上午,西部戰區陸軍參謀部某警衛營官兵在聆聽蘭州軍事法院法官進行的憲法精神宣講后,又集體觀摩了一場依法處置突發事件的應急演練。

一堂憲法宣講,一次依法履職,讓官兵們對憲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警衛二連下士曹楊深有感觸地說:“聽了宣講,才覺得憲法就在身邊,我要認真學法用法,樹好文明形象。”

在第四個國家憲法日到來之際,該部採取法律知識宣傳、涉法問題咨詢等形式,組織所屬單位深入開展國家憲法日宣講活動。某工程維護大隊在政工網“憲法宣傳專欄”中設置“政策法規”“專家授課”“學習交流”等6個欄目,收錄《憲法》《軍事設施保護法》等法規教案30余套、視頻教學片40多部,供官兵網上學習﹔某部把憲法相關條款和輔導資料制作成通俗易懂、圖文並茂的電子圖書和軟件,方便官兵隨身攜帶瀏覽。

“原來,軍人享受優先待遇是憲法的規定,並非享受特權。”一次休假,車站、機場上隨處可見的“軍人依法優先”標識,讓某車隊上士劉揚和妻子的探親之旅頗為便利。憲法日宣傳活動中,讀到憲法第四十五條第二款關於“國家和社會保障殘廢軍人的生活,撫恤烈士家屬,優待軍人家屬”的規定,劉揚感慨道:“憲法中短短幾句話,飽含著國家對軍人的關愛和呵護。”

“當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遭受侵害時,軍人也要依法優先。”車隊教導員賀麟講到憲法第二十九條規定“武裝力量的任務”時,神情嚴肅地對官兵們說,“作為一名軍人,在危急時刻一定要義無反顧沖鋒在前,肩負起憲法賦予的神聖職責。”

弘揚憲法精神,“關鍵少數”更要帶頭受教育、帶頭守規矩。記者在某大隊看到,憲法日宣講活動的講稿,均由大隊領導自主備課。大隊政治處主任劉茂林說:“保証憲法全面貫徹實施,領導機關責無旁貸。”他們還進一步完善《干部教育管理規定》《官兵“八小時以外”管理細則》等規章制度,管理好官兵的交往圈、生活圈。

戰區陸軍參謀部部隊建設形勢分析會上,參謀部組織機關和直屬單位領導,對過去部隊管理中的20多個與法規不符的典型案例進行集中分析。參謀部領導說:“熟知法規,才會有所敬畏,才能使‘言必合法,行必守法’成為自覺行動。”(孫利波 楊忠杰 樊淨芷)

尊法用法厚植法治土壤

“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由此可見憲法在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所處的重要地位。”在第四個國家憲法日來臨之際,空降兵某旅邀請駐地司法局專家來單位輔導授課,幫助官兵普及憲法知識。邀請駐地法律專家來單位宣講授課,是該旅開展“弘揚憲法精神、建設法治軍營”主題活動的內容之一。

台上宣講聲情並茂,台下學習趣味正濃。“我在‘法規知識小競賽’中獲得了理論金牌,答題速度和成績名列前茅!”在該旅炮兵營一連,下士高嘉偉一邊向指導員呂泓宇報喜,一邊拿著手機展示自己法規知識學習成果。呂泓宇笑著鼓勵道:“繼續保持,爭取上榜下一期連隊‘好學之星’評比!”

原來,為實現教學相長,該旅結合青年官兵現實思想特點,充分發揮網絡學習功能和手機便利優勢,將憲法的基本知識整理成題庫,並自主設計手機APP,發動廣大官兵開展“活學實測5分鐘”小活動,通過掃碼答題、闖關晉級、朋友圈晒成績單等多種趣味性學習方式,大力開展“好學之星”“理論測試能手”網上評比,讓官兵們在手機沖浪中輕鬆快樂學習掌握法規知識。

記者在該旅炮兵營一連看到,連隊利用教育間隙即時組織了憲法知識小測試,測試結束后現場公布成績,3名官兵因答題得了滿分而被評為連隊當天的“理論測試能手”。

出於好奇,記者也現場體驗了一次測試,在隨機抽取的測試題中,記者發現,測試題目難度層層遞增,既有新的歷史時期武裝力量的領導體制、性質任務等內容,也有國防建設的領導管理體制、軍人軍屬的優撫等重要制度和准則,靈活的闖關方式和精美的頁面設置,為答題過程增添不少樂趣。

“鞏固國防、抵抗侵略、保衛祖國,是憲法賦予我們的神聖職責。作為人民子弟兵,立足使命職責,練強殺敵本領就是對憲法的最好實踐。”被評為“理論測試能手”的該旅炮兵營一連戰士馬登超感慨道,在“潤物細無聲”的掃碼闖關活動中,既增長了憲法知識,又堅定了獻身國防、保家衛國的信心和決心。

深入細致的宣講、靈活多樣的學習、富有趣味的評比……一套“組合拳”下來,官兵們紛紛表示,通過國家憲法日一系列活動,大家尊法學法用法守法的意識增強了,也更加領會了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豐富內涵。(蔣龍 夏澎)

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園

“國徽上有國旗、天安門、齒輪和谷穗,這些組合都具有象征意義……”11月30日,新疆軍區某團普法小組來到疏勒縣巴仁鄉十六村,為村民們帶來了一場豐富多彩的普法“盛宴”。

“我們與十六村結緣的歷史,已有49年之久。像這樣的普法活動,早已成為我們軍民共建的重要內容。”該團政委茹得龍介紹說,為讓村民聽得清楚、看得明白,他們運用報紙、網絡、展板等媒體平台,在面對面的交流互動中,提升憲法宣傳教育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普法小組一進村口,村民努爾妮薩罕便熱情地走上前來打招呼。前段時間,努爾妮薩罕的愛人在外打工時,因沒有簽訂合法的雇用合同,被拒絕支付工資。由於擔心引發矛盾,一家人准備咽下這口氣,不再追討。

“國家保障各少數民族的合法的權利和利益,維護和發展各民族的平等、團結、互助關系。” 該團群工辦干事、普法小組長艾孜買提指著憲法第四條告訴努爾妮薩罕,完全可以利用法律武器追回拖欠工資。艾孜買提的一番話,給努爾妮薩罕吃了一顆定心丸。

在村雙擁廣場,74歲的熱依木老人看見普法小組成員、該團保衛股干事黃瀟,急急忙忙攔住了他的去路。“我的訴訟已經寫好了,您能不能找時間幫我翻譯成漢語?”熱依木老人緊緊握住黃瀟的雙手,言語間充滿了期待之情。十六村地處疏勒郊區,維吾爾族群眾漢語水平普遍較低,在處理一些涉法事宜時,經常因為不懂漢語而束手無策。

“大爺,您用維吾爾族語進行訴訟就可以了。”黃瀟指著憲法第一百三十四條給熱依木老人看,“‘在少數民族聚居或者多民族共同居住的地區,應當用當地通用的語言進行審理﹔起訴書、判決書、布告和其他文書應當根據實際需要使用當地通用的一種或者幾種文字’,如果訴訟中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問題,您可以隨時給我打電話。”

“我昨天散步時,發現一張廢紙上印有攻擊黨的民族政策的非法內容。請問這種情況該怎麼處理?”面對村民阿布都大叔的提問,黃瀟耐心地解釋道:“憲法中明確規定,禁止對任何民族的歧視和壓迫,禁止破壞民族團結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為。像這種情況,可以將廢紙交給執法機構,想辦法查清來源,對其進行依法懲處。”阿布都大叔滿意地點了點頭。

官兵接力普法,村庄日新月異。近年來,十六村先后榮獲全國“文明示范村”和自治區“奔小康文明示范村”等榮譽,村民法治素養和生活水平都大幅提高。(解飛 陳明)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