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端正考風 風氣監督員“執法”訓練場

2017年12月04日09: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74集團軍某旅強化督導機制端正訓風考風

  越野跑道上,數百名官兵全副武裝健步如飛﹔指揮方艙內,鍵盤敲擊聲不絕於耳﹔參謀作業室裡,機關干部緊張標繪軍事地形圖……近日,第74集團軍某旅組織年終考核,108名從營連遴選的基層風氣監督員全程參與維護考場作風紀律,有效保証了考核過程公平公正、考核成績公開透明。

  “端正訓風考風是推動實戰化軍事訓練持續深入發展的重要前提。”該旅領導介紹,他們把訓風考風建設作為一個著力點,積極在訓練督導機制上推陳出新,提出了基層風氣監督員參與考核監察等意見辦法。考前,通過民主推薦測評、統一培訓考核、紀委批准備案的方式,為符合要求的監督員骨干發放“考核監察工作証”﹔考時,採取機關帶各營監督員交叉監考的方式,與紀檢部門展開聯合督導。

  四營上士肖雄專業過硬、堅持原則,當上監督員后,無論監督對象是黨委常委,還是熟識戰友,考核時他都要認真檢查裝具是否齊全、成績錄入是否准確等,嚴格履行監督職責。該旅組織科科長張奎告訴記者,這些基層風氣監督員倒逼領導機關以上率下,嚴格遵守考核規定,切實為基層官兵作表率、當標杆。

  新機制樹起新導向。記者翻開該旅《基層風氣監督員手冊》發現,其中包括“落實上級加強實戰化訓練的各項規定堅不堅決,訓風演風考風實不實嚴不嚴”等20條監察細則,突出了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三連指導員肖峰5公裡越野時順利通過終點,本以為能拿優秀,不料卻被上前檢查裝具的監督員指出防毒面具缺少濾毒罐,成績被降為良好。“平時疏忽大意,戰時可要丟命。”肖峰感慨道。

  據了解,這108名監督員任期一年,考核結束后,他們將繼續做好日常戰備訓練的監察督導工作,推動旅隊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黃智臻 周鈺淞)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