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0集團軍新訓借鑒電競 引入"通關升級"模式

2017年12月05日09: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兵郝蕭冉訓練場“闖關記”

  “嗖”的一聲,一枚手榴彈劃出一道完美弧線,越過一面高牆,落在牆后。

  “跪姿22.5米,立姿33.5米,升級至A組,前往土坡訓練場。”考官當場宣布新兵郝蕭冉成功“晉級”。

  這是11月底,記者在第80集團軍某旅新兵營周考現場目睹的一幕。

  “作為集團軍‘交叉滾動升級訓練法’試點單位,旅裡打破原建制,區分課目展開分組訓練,把每個課目訓練場劃分為‘A:優秀、B:合格、C:不合格’3個組別,讓新兵們按不同組別進行通關升級。”郝蕭冉的排長孫繼超向記者介紹。

  大學生新兵郝蕭冉是個“電競達人”,對通關類游戲尤其著迷,最享受的就是闖關成功時的成就感。入伍后體驗全新的升級訓練模式,郝蕭冉找到了熟悉的感覺。“新訓各課目場地設置一關比一關難,我的潛能也被充分激發出來!”

  剛入營時,郝蕭冉的體能素質相當一般,尤其是手榴彈投擲,怎麼都超不過20米,隻能在C組的標准訓練場進行分解動作練習。郝蕭冉坦言:“每當練得很累時,就看一眼高階版本的B組訓練場,便有了動力,直到最后闖關成功。”

  “對於新兵來說,訓練場地還影響著他們對未來戰場環境的理解。所以要盡可能地把新訓場地設真設難,模擬戰場環境。”孫繼超指著地圖上的一些標記說道,“旅裡勘察改造了一批訓練場地,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增加實戰背景,提高訓練難度,供各連滾動訓練。”

  這不,在A組投彈訓練場上,郝蕭冉剛以戰術動作爬過地樁網,緊接著又向土坡上的圓形地靶投擲手榴彈。隻見他揮臂扣腕——正中靶心!孫繼超笑著說:“以前的新訓,可沒有這麼刺激的課目。”

  拓展后的訓練場管理使用更加統籌高效,解決了人多場地少的矛盾。孫繼超不由談起以前帶新兵時的一件“囧事”:“我們在練戰術,二連在旁邊投手榴彈。糾正新兵動作的同時,還得‘對空警戒’,防止偏彈砸到我們。現在好了,通過對訓練場的精細化管理,有效規避了‘打亂仗’的現象。”

  說完,孫繼超帶領記者走進訓練場附近的一個帳篷。帳篷裡,新兵營重難點課目教研組組員、作訓科參謀張曉冬正在繪制《每日訓練計劃樹狀圖》,圖中各場地安排精確至每組各個時段,避免了場地重疊、課目撞車的情況。張曉冬告訴記者,樹狀圖每日提前公示,確認無誤后各組便根據樹狀圖滾動施訓,方便又科學。

  記者看到,帳篷裡教學挂圖、教材教具、投影儀、放映機等設備一應俱全,儼然是一個訓練指揮保障的調度中心。張曉冬介紹說:“訓練資源保障得力,新訓質量就有了保証。從近10周新訓成績看,優良率比去年大幅提高。”

  採訪間,記者聽到一聲哨響,五連的3組新兵在戰術訓練場集合整隊,將場地交接給六連后,又走向心理行為訓練場繼續“闖關”。

  大家懇談

  新兵孫鵬宇:投彈前幾周,我怎麼投都是23米,一到訓練場就心煩。自從那天投過高牆之后,我突然像是開了竅,產生了一種強烈的“闖關”欲望,訓練熱情高到“爆棚”。

  中士付小龍:訓練場地升級之初,我們這些班長利用新訓骨干集訓時間,先行模擬“通關”。沒想到,更加趨近實戰的場地讓我也覺得吃力。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后,我們掌握了各個場地的特點,總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訓練方案。同時,也復盤整改了一些超綱太多、不安全因素較多的場地。

  新兵三連連長郝 峰:戰場遠比游戲更復雜,誰也不知道下一個戰場是密林還是草原,所以我們通過升級訓練場地,讓新兵們在“兵之初”就樹起戰場意識。

  新兵營教導員孫卓立:軍事訓練要嚴肅不假,但絕非刻板老套。採取“通關式”訓練模式,即使同一個課目,也讓新兵練出了積極性,練出了好成績。所以說,軍事訓練可以向創新要戰斗力。(陳豪 周於 陳陟)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