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組建的軍隊院校如何培養教員學員歸屬感

2017年12月05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組建的軍隊院校如何培養教員學員歸屬感

隨著軍隊院校調整改革深入推進,一批新組建院校迎來了新編制體制運行后的第一學年。如何培養教員干部和學員對院校的歸屬感、認同感,進而提升院校建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無疑是新組建院校建設面臨的現實課題。著力抓好教員干部和學員的歸屬感教育,是新組建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

從本質看,教員干部和學員的歸屬感反映了他們對學校的心理認同和歸屬需要。20世紀60年代,人本主義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了著名的需要層次理論,指出歸屬需要是人的基本需要,是主導人們精神生活的優勢需要。歸屬感教育在學校教育中無疑顯得現實而重要,因為一旦教員干部和學員形成對學校的歸屬感,他們就會充分意識到自己是學校的一員,並且在言行上具有強烈的認同感、自豪感和主人翁責任感。

從實踐看,教員干部和學員的歸屬感教育主要指向三個方面。一是培育身份的歸屬感。通過教育引導,讓教員干部和學員既充分感受到學校帶給自己的光榮和自豪,更深刻意識到自己對學校的責任和擔當。二是培育情感的歸屬感。心理學研究表明,人既有付出情感的需要,更有獲得情感的需要。教員干部和學員在學校裡付出情感被接受和認可時,集體的情感必然也會在他們的心裡駐留。三是培育精神的歸屬感。通過教育引導,讓教員干部和學員感覺到自己在學校裡生活得有目標、有意義,既有可以產生思想共鳴的“知音”,也有可以給予精神指引的“導師”,更有可以提升自己修養的思想資源。

抓好歸屬感教育,首先要扎實抓好師德師風建設。實踐証明,教員干部的一言一行,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甚至決定學員的學習態度、對學校的認同感。因此,學校要教育引導教員干部把學員當成獨立的、自主的個體看待,將公平、包容、平等的理念體現到教書育人、管理育人的每個環節,通過“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具體實踐,進而增強學員對教員干部的折服感和美譽度、對學校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抓好歸屬感教育,需要有針對性地開展教育活動。對於合並或轉隸的院校,可以組織教員干部和學員參觀新校的校史館、了解新校的光榮傳統和輝煌歷史。對於新組建院校,可以組織教員干部和學員開展“我為學校建設獻一計”等活動,讓他們充分體驗主人翁身份,增強對新校的認同。教研室、學員隊是學校教學、管理的基層單位,應該充分發揮其凝聚功能,依托各類活動,開展隨機教育,引導教員干部和學員為集體增光,增強他們的集體榮譽感。教研室、學員隊有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學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就有了堅實基礎和可靠保証。

加強歸屬感教育,需要發揮校園文化的熏陶功能。校園文化對教員干部和學員的心理、性格、行為有著深刻影響,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他們的價值取向。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有著潤物無聲的影響力,能夠喚醒和激發教員干部和學員對學校的深厚感情。新組建院校可以通過以英雄人物命名營區道路、以紅色主題設計校園雕塑、為優秀干部教員開辟展覽櫥窗等形式,努力讓校園的每堵牆壁和草木都會“說話”,進而在校園內營造奮發進取、團結和諧的良好氛圍,使教員干部和學員在潛移默化中達成對學校文化的共識和共鳴(濮端華)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