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二架國產大客機C919客機進入試飛准備

2017年12月05日09:3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飛機從這裡起飛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11月30日,編號為102的國產大型噴氣式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進行了首次低速滑行試驗,此舉標志著第二架C919客機正式進入試飛准備階段。

  時光回溯,2014年9月19日,C919大型客機首架機在新落成的中國商飛總裝制造中心開始總裝。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機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成功首飛。11月10日,C919飛機10101架機順利完成首次城際飛行。

  大飛機,承載著中國人太多的情感和希冀。每一次與大飛機相關的新聞都廣受關注,是當之無愧的頭條。而每一次,我國大型飛機制造的新篇章都與中國商飛——這家位於上海的公司相關。

  C919項目辦公室主任袁文峰表示,C919一直堅持“自主研制、國際合作、國際標准”技術路線,攻克了包括飛機發動機一體化設計、電傳飛控系統控制律、主動控制技術、全機精細化有限元模型分析等在內的100多項核心技術、關鍵技術。與此同時,以第三代鋁鋰合金、復合材料為代表的先進材料首次在國產民機上大規模應用,總佔比達到飛機結構重量的26.2%﹔推動了起落架300M鋼等特種材料制造和工藝體系的建立,促進了鈦合金3D打印、蒙皮鏡像銑等“綠色”先進加工方法的應用。

  在袁文峰看來,C919最大的成就是通過C919大型客機項目,建成了“以中國商飛為核心,聯合中航工業,輻射全國,面向全球”的我國民用飛機產業體系,舉全國之力,聚全球之智,發揮大型客機項目的引領帶動作用。

  中國商飛公司目前的產品包括已經交付使用的ARJ21飛機、已經成功首飛的C919大型客機和中國與俄羅斯聯合研制的CR929遠程寬體客機。在研發中心,可以看到這些機型的模型及樣機。科研人員正在對這些機型開展相關的測試和試驗。

  袁文峰介紹,這三種機型相比市面上同類機型都有各自的優勢。其中C919大型客機與目前航線上運營的同類型現役飛機(B737\A320)相比,通過採取減阻、減重、減排措施,做到更加安全、經濟、舒適、環保。目前C919大型客機國內外用戶達到27家,訂單總數達到730架。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中國商飛時強調,我們要做一個強國,就一定要把裝備制造業搞上去,把大飛機搞上去。

  對中國商飛的員工們來說,總書記的要求一直都是他們的目標和方向。

  為此,“主制造商—供應商”模式成為中國商飛選擇的發展模式,即全球擇優選擇飛機材料及系統供應商的同時,堅持“自主研制、國際合作、國際標准”技術路線,壯大民機產業,不斷帶動民機產業鏈上下游的發展。這種模式對於推動中國航空發動機的發展、帶動國產材料的發展、帶動國產航電系統的發展、帶動形成大飛機人才高地有極好的作用。

  袁文峰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清華、上海交大、北航、西北工業大學等國內36所高校參與了C919的技術攻關和研發,建立了多專業融合、多團隊協同、多技術集成的協同科研平台,構建起“以中國商飛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政產學研用相結合”的民用飛機技術創新體系。這同時意味著,我國終於擁有了一個國際標准的干線飛機戰略發展平台,對我國民用航空工業來說是填補空白的一頁。(李艷 王春)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