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場道"神醫":18年來沒讓一粒石子吸進戰鷹發動機

2017年12月06日09: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場道"神醫":18年來沒讓一粒石子吸進戰鷹發動機

11月21日,天剛蒙蒙亮,江南某機場寒風凜冽。東部戰區空軍某場站場務連養場班10多名戰士一字排開,徒步對飛機跑道展開“地毯式”巡檢。

道面經過專用設備清掃,除飛機輪胎與跑道摩擦留下的黑色痕跡外,異常干淨。突然,三級軍士長、班長王勇停下腳步,從道面上拾起一顆鉛彈。鉛彈隻有半個綠豆大小,顏色與道面極其相近,很難被發現。

“鉛彈應該是驅鳥時落到跑道上的,可不能小看它,一旦被吸入飛機進氣道,會打壞高速運轉的發動機,后果不堪設想!”王勇告訴記者,道面雖然經過機器清掃,但偶爾也會有“漏網之魚”,人工巡檢是最后的關口。

“雷打不動、風雨無阻,王勇巡檢場道18年,徒步行走的路程可繞赤道一周。”場站領導介紹,人工巡檢看似簡單,卻要求異常嚴格,容不得半點疏忽。

王勇記不清曾多少次發現道面異物,但他清楚記得,自己從來沒讓一粒石子吸進戰鷹發動機。去年盛夏,空軍組織突防突擊競賽考核,多型戰機紛紛降落到機場,場道使用頻率明顯增多。王勇主動增加巡檢次數,有時凌晨兩點就打著手電筒進場。許多飛行員反映:“王勇巡檢過的跑道,飛得放心!”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弘揚‘工匠精神’,巡檢場道就需要這種精神!”王勇在全連交流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體會時談道,自己的崗位雖然很平凡,卻關乎戰鷹安全、戰斗勝利,更需要精益求精、追求極致的“工匠精神”。

在該場站,王勇還有個人盡皆知的稱謂:場道“神醫”。一次,航空兵某團計劃戰斗轉場,起飛前2小時,場務連發現滑行道有幾平方米的破損。時間這麼短,根本來不及搶修,場站領導心急如焚。這時,王勇主動請纓,帶領骨干僅用25分鐘就搶修完畢。

原來,前幾年機場停機坪改建,王勇便利用機會起早貪黑去施工現場“拜師學藝”。2個月下來,他把場道混凝土配比、道面維修等技術全部“消化”。經過長時間的學習積累和維護實踐,他總結出了場道應急搶修的“獨門秘籍”。

天寒地凍,一趟巡檢下來,王勇頭頂隱約可見一層白霜。別人覺得太辛苦,王勇卻說:“能夠用雙腳丈量跑道,助力戰鷹展翅高翔,再干18年也值!”

一句話頒獎詞:巡檢場道18年,徒步行走可繞赤道一周。場道“神醫”,名不虛傳!(代烽 遲玉光)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