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如何檢查指導才能讓官兵真心說出“歡迎再來”

2017年12月07日09: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唐連長的“迎檢”經驗用不上了

  胡三銀繪

  “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進之后,基層部隊遇到很多新課題,諸如“小機關大部隊”如何高效運轉、新裝備如何盡快掌握、聯合訓練如何組織實施、合編之后如何合心合力等等。這些問題的解決,需要基層自身努力,更需要機關深入調研、檢查指導、具體幫帶。“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機關檢查調研,既是體察兵情的過程,也是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的契機。時近年終,正是總結和調研的好時機。對於檢查指導,如何能讓基層官兵真心說出“歡迎再來”,是值得各級機關認真思考的課題。

  “檢查指導組馬上來了,趕緊‘消失’!”11月下旬,聽到上級檢查指導組要來的消息,新疆軍區某炮兵團導彈連連長唐菲立馬指揮全連集體“隱蔽”。這已是本周第4次迎接檢查指導組,唐菲直言積累了不少“迎檢”經驗。

  對唐菲而言,“躲”實屬無奈之舉。今年,針對野外駐訓時間長、人員高度分散的實際,團裡專門成立檢查指導組,臨近年底更是隔三差五“光顧”基層。起初基層還很歡迎,可后來發現,檢查指導“隻指不導”,不僅通報批評還要進行問責處罰。

  一次訓練過后,唐菲組織官兵原地休息,恰好被檢查指導組“逮個正著”。唐菲上前解釋,卻被檢查指導組回絕:“問題多少都要有點,不然領導說我們不認真。”

  結果可想而知。周五交班會上,唐菲不僅被團領導點名批評,還在會上被責令拿出整改措施。

  “成天躲檢查,這訓練還咋搞?”實彈射擊考核臨近,班長骨干看在眼裡急在心頭,向唐菲發牢騷。可唐菲隻能無奈搖頭:團裡對訓練管理情況實行量化評比,檢查出問題就扣分,月底還要“算總賬”,這個分丟不起!

  結果,實彈射擊成績下來了,導彈連4發導彈2發脫靶,被判定為不及格。團長魯智強蹲連幫助查找原因時,唐菲忍不住向團長吐槽:不是訓練不用心,天天忙著應對檢查,哪有時間搞訓練?

  得知情況后,魯智強仔細翻看下發的檢查通報,發現有的連隊一周甚至被通報10多次,被通報的單位既要分析原因又要拿出整改措施。“新體制下,檢查指導堅決不能擾亂基層秩序。”在團黨委推動下,團機關轉變指導方式,重新規范檢查內容,重在指導幫帶,並定期組織基層與檢查指導組進行雙向講評。

  檢查指導組改頭換面變身服務督導組,過去的“迎檢”經驗用不上了。前幾天,服務督導組來導彈連檢查,發現連隊供電線路老化,第一時間聯系營房部門進行更換。送走服務督導組,唐菲高興地說:“這樣的檢查我們歡迎還來不及,哪會再躲呢!”(李 高 蔡 聖)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