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程嚴實,復盤檢討新風扑面 

2017年12月08日11: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程嚴實,復盤檢討新風扑面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前不久,記者在西部戰區空軍採訪發現,從機關到基層、從將軍到士兵,人人都在進行實兵演習復盤反思。

  原來,黨的十九大之后,西部戰區空軍學習貫徹大會精神,組織了一場實兵演習,亮點頗多:貫徹體系化理念,出動列裝的多種機型,以及通信、保障等全部作戰要素﹔貫徹實戰化要求,全程沒有演習腳本,臨機設置復雜情況,實設射擊靶標,並在靶標內放置活體目標。

  “不關注亮點,隻關注問題。”戰區空軍一位領導告訴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裡明確指出要“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他們就是要通過實兵演習和復盤檢討,查找出自身實戰化訓練中存在的問題。

  復盤檢討起始就硝煙味十足:機關在通知中明確,發言不講成績,直接講問題﹔由下至上層層反思,參演人員不漏一人。3個單位問題查找不深刻、不全面,發言材料被戰區空軍打回重寫。

  11月21日上午,記者置身該戰區空軍戰役訓練大廳,感受到復盤檢討的陣陣扑面新風——

  沒了花裡胡哨:每個單位發言,都是一上來就講問題,連表揚上級和友鄰的客套話都省了。三屏的大屏幕隻用了一屏,各單位發言時的幻燈片簡單朴素,有的甚至通篇隻顯示發言要點,連圖片都沒有。

  多了參加人員:除了戰區空軍所屬部隊外,來自外區參演部隊5個單位的6名代表也現場參與了復盤檢討。據了解,以往檢討反思都是閉門思過,而此次是開門查短。

  作風務實,問題就找得准、查得全:有些目標盡管命中了,但由於沒有量敵用彈,導致打擊效果不理想﹔空中加油盡管成功,但沒有考慮敵情因素,真打起仗來不會那麼“自在”……

  經過梳理總結,戰區空軍共在復盤檢討中發現了數十條問題,按照要求,機關和所屬部隊逐條認領問題,並拿出整改措施,明確責任人、完成時限﹔基層的意見建議,機關逐條給出答復意見﹔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戰區空軍召開首長辦公會研究新體制下工作指導問題,修訂完善戰區空軍戰斗力建設規劃,一步一個腳印解決問題。

  談起此次復盤反思,戰區空軍一位領導意味深長地說:“隻有打贏查找、解決自身問題這場‘戰役’,才能在未來戰場上贏得主動!”

(責編:黃子娟、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