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凌晨兩點,新炮手走上演練場  

2017年12月08日11: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凌晨兩點,新炮手走上演練場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冬季的桂北腹地夜黑如墨。第75集團軍某旅合成四營調整組建后,首次年終實戰化演練考核即將開始。凌晨兩點,步戰車上,新炮手、上等兵楊俊樂雙眼死死盯著目標方向。

  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步戰車快速駛入“戰場”,楊俊樂在裝填炮彈時,突然出現卡膛。以往實戰化演練考核,班長會現場指導,遇到故障也會幫助排除,但這次,楊俊樂隻能靠自己解決。

  “供彈手柄轉換不到位!”楊俊樂按操作流程仔細檢查,迅速排除故障,果斷擊發,命中目標,成績被評定為優秀。而另一名新炮手韓瀟,因裝彈固定不到位,無法擊發,成績不合格。

  此次考核,是該營組建后的首戰。他們堅持用“戰場法則”破除“靶場思維”,摒棄以往讓班長骨干給新炮手當“保姆”的做法,要求新炮手獨立作業,從而檢驗其戰場應變能力。

  為使考核更貼近實戰,他們還要求車長和炮手根據地物地貌、目標類型和氣象條件等因素,自主確定打擊方式,並突出錘煉運用不同彈種實施火力打擊的能力。

  “左前方1500米,‘敵’運動坦克,短停殲滅……”車長張燕林發現目標后,及時下達命令。毀傷效果很快傳來:命中目標,但短停時間過長,成績不合格。

  命中不等於毀傷。遭火力打擊后,殘余之“敵”正在潰散,步戰車上載員迅速下車戰斗,步槍手、輕機槍手依托有利地形掩護,先后對“敵”進行射擊。

  跟隨考核,記者發現他們還通過設置暈眩、高噪和爆炸起火等特情,強化官兵對疲勞和強烈刺激等情況的耐受性﹔模擬血與火交織的戰場環境,提高官兵心理承受能力﹔要求彈藥補充、戰場搶修等課目在暗夜條件下進行……

  次日正午,陰雨綿綿,考核仍在繼續,四營官兵少了以往發發命中的喜悅,卻增加了制勝未來戰場的信心。

(責編:黃子娟、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