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勇於經受“無痛則無肌”的考驗

2017年12月08日11: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於經受“無痛則無肌”的考驗

  “無痛則無肌”,是公認的健身鐵律。一場大汗淋漓的運動之后,伴隨而來的是肌肉酸痛。這種酸痛不同於韌帶撕裂、骨骼折損等導致的痛楚,表明肌肉得到充足鍛煉,能量得到充分釋放。隻要經過自我修復和調整,就會達到更好更強的狀態。

  人體的肌肉是由肌纖維組成,而肌纖維的數量是天生的。要使肌肉增加,就要通過鍛煉將原有的肌纖維變粗。造成肌肉酸痛的原因,就在於高強度的訓練之后,乳酸會在肌肉內堆積,從而給人以酸痛感。如果能夠得到正常的營養和休息,一般來說,訓練后2-3個小時,乳酸濃度就會恢復到正常水平,酸痛感就會自然消失。經過一段時間的鍛煉,肌纖維會變得更加粗壯,肌肉就會變得更加豐滿。所以,勇於面對、坦然接受這一“良性疼痛”,才能喚醒內在活力因子,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

  在工作和生活中,每名官兵需要面對的“良性疼痛”很多。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就是一種“良性疼痛”。真刀真槍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過程,也是一個艱苦甚至痛苦的思想交鋒過程。就像猛藥去疾、刮骨療毒一樣,必然會有疼痛、難受襲來。隻有點到穴位,抓住要害,無情地解剖自己,熱情地幫助同志,敢於揭短亮丑,敢於較真碰硬,才能真正起到紅臉出汗、治病救人的作用。

  改革必然有得失,改革必然有陣痛。如同“無痛則無肌”一樣,改革從來就不是一曲詩情畫意的田園牧歌,也不是一條筆直平坦的通衢大道。置身改革,雖然不用經歷生與死的考驗,卻要面對得與失的考題﹔雖然不用經受血與火的洗禮,卻要面對難與險的錘煉。觀操守在利害時。在深化改革的進程中,有的可能要告別心愛的軍裝,有的可能遇到發展的“天花板”,有的不得不開始兩地分居的生活。但與改革強軍的時代偉業相比,這些陣痛、焦慮和煩惱,都是值得付出的代價。可以說,痛有所值,痛必堅持。正如習主席所強調的,破繭成蝶都有傷痛,不能因為有陣痛就止步不前。

  有則寓言講,晾衣竿問笛子:“同為竹子,為什麼我一文不值,而你卻備受歡迎?”笛子答:“因為你隻挨了幾刀,我卻經歷千雕萬鑿。”在作風建設、軍事訓練、科研攻關等工作中,廣大官兵都需要有挑戰自我的精神,自己跟自己過不去﹔都需要有利斧破冰的勇氣,把絆腳石變墊腳石,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畫出最美的圖畫,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大有作為。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圖書館)

(責編:黃子娟、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