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前駐外大使:我國已掌握南海形勢主動權

2017年12月11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已掌握南海形勢主動權

  日前,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發布了本屆東盟峰會主席聲明,聲明中沒有出現“對中國在南海的行為表示關切”這樣的字眼,而是強調東盟與中國改善了關系,這與東盟以前發表的聲明措辭不同。

  主席聲明有關表述與南海地區現狀相符。當前,南海地區形勢已明顯降溫趨穩,並呈現積極發展態勢,有關各方回歸通過談判磋商解決爭議的正軌,國家間關系持續改善,特別是李克強總理和東盟國家領導人共同宣布啟動“南海行為准則”下一步案文磋商。

  這一形勢令人振奮,充分展現了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協商處理分歧、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意願,也充分展現了地區國家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妥善處理好南海問題,使南海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然而,這一切來之不易。2010年7月,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在河內發表講話,鼓吹美國“戰略重心東移”,挑撥離間中國與南海聲索國關系。這讓有些國家誤以為可以借重美國等域外國家力量,將南海爭端國際化,以迫使中國接受其聲索立場。南海地區頓時風高浪急,緊張局勢不斷升溫。而中國保持戰略定力,展開有理有節有據的斗爭。經過幾個回合較量,南海問題解決逐步回歸談判協商的正確軌道。南海地區形勢之所以出現降溫趨穩,受以下多重因素驅動結果。

  首先,南海爭端不應成為干擾各國集中精力發展經濟的“攔路虎”。中國和東盟國家同為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是最迫切的任務,唯有提升經濟發展水平,改善民生,才有余力解決其他挑戰。杜特爾特上任伊始便果斷處理前任留下的南海仲裁案,將國家戰略發展方向從南海問題上與中國對峙,調整為優先發展本國經濟以及推進中菲友好合作。就此而言,杜特爾特可謂是東盟南海聲索國第一明白人,也為地區形勢改善作出重要貢獻。

  其次,由當事雙方通過談判協商是解決南海爭端唯一有效途徑。幾年來事態的發展証明,引入美國等外部勢力是行不通的,不但於事無補,反而導致爭端的解決遙遙無期。美國奧巴馬政府推行亞太再平衡,以南海爭端為抓手,挑動“群眾斗群眾”,地區緊張局勢高燒不退,危害南海沿岸國家的利益,而美國坐收漁翁之利,大肆兜售美制軍火,發“動蕩”財。然而,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又奉行“美國優先”原則,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巴黎氣候協定”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多邊合作機制和組織,削弱了美國的信譽和領導力,增加了外界對美國地區承諾的疑慮。兩屆美國政府所做所為,讓東盟聲索國認清美國是靠不住的。解決南海爭端,還得靠自己,舍此別無它途。

  再次,解決南海爭端需要水到渠成。領土爭端涉及有關國家的核心利益,急不得。務實的做法是,建立危機管控機制,共同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增進各方互信,避免發生沖突﹔打造共同認可的地區規則和秩序,為最終和平解決爭端奠定基礎。這是中國和東盟啟動制定“南海行為准則”的根本要義。

  最后,中國堅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廣結善緣,在東南亞“朋友圈”越來越廣、越交越深,為南海爭端回歸談判協商解決的軌道發揮了主導作用。中國積極與東盟國家開展高層交往和戰略溝通﹔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主線,同東盟國家對接發展戰略、推進互聯互通,為東南亞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主動做東盟國家工作,以雙軌思路引導各方聚焦對話合作,實現南海仲裁案“軟著陸”,給南海重新帶來和平、穩定、合作的願景。

  可以說,不打不相識。南海波瀾進一步夯實了南海和平、穩定、合作的基礎。特朗普日前訪問越南時毛遂自薦,提出要為南海爭端提供“斡旋”,但是此言一出便石沉大海,並沒有引發越方任何回應。相反,習近平主席訪問越南時,雙方就維護南海和平穩定達成重要共識。此外,杜特爾特上月中向中方承諾,菲律賓將按照雙方達成的共識,通過雙邊渠道,妥善處理好海上問題。正反兩方面例子都說明,當前中國與東盟國家特別是聲索國關系更成熟和務實,中國掌握了南海事態發展的主動權。(中國駐克羅地亞前大使 吳正龍)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