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擊敗“伊斯蘭國” 伊拉克仍面臨安全威脅

2017年12月11日09: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擊敗“伊斯蘭國” 伊拉克仍面臨安全威脅

  新華社巴格達12月10日電 (新華社記者程帥朋 魏玉棟)伊拉克總理阿巴迪9日宣布,伊政府軍已收復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控制的所有地區,伊拉克取得打擊“伊斯蘭國”的歷史性勝利。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遭到沉重打擊,“伊斯蘭國”殘余力量對伊拉克的安全威脅仍然存在。隻有實現伊拉克不同教派、不同民族間的和解,才能從根本上清除極端組織生存的土壤,取得反恐標本兼治的效果。

  艱難取得勝利

  阿巴迪9日發表電視講話說:“我向所有伊拉克人民和全世界宣布,我們的士兵抵達並肅清了‘伊斯蘭國’的最后據點……伊拉克國旗今天在最遠的邊境點飄揚。”

  阿巴迪說,經過3年多艱難的反恐戰爭,伊拉克的土地獲得完全解放。在人民的堅持下,在英勇士兵的奮戰下,伊拉克的土地見証了歷史性勝利。

  9日早些時候,伊政府軍和什葉派民兵收復了“伊斯蘭國”在伊境內控制的最后一塊區域——位於安巴爾省和尼尼微省之間的賈裡拉地區,並完全控制了伊拉克和敘利亞邊境。

  3年多來,伊拉克平民損失慘重。聯合國伊拉克援助團發布的報告顯示,2014年以來,伊境內的暴力沖突和恐怖襲擊造成近3萬名平民喪生。聯合國救援機構發布的數據顯示,伊拉克持續的武裝沖突造成超過300萬平民流離失所,約1100萬平民需要人道援助。

  安全威脅仍存

  盡管已丟掉在伊拉克境內控制的所有城市和農村,“伊斯蘭國”對伊拉克的安全威脅仍然存在。

  由美國主導的國際反恐聯盟發言人瑞安·狄龍本月5日透露,仍有不到3000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殘余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他們主要活躍在伊敘兩國邊境地帶。

  盡管伊拉克政府軍9日宣布完全控制了伊拉克和敘利亞邊境,但當天公布的戰報顯示,政府軍在收復超過3萬平方公裡土地的過程中僅打死60余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

  分析人士認為,“伊斯蘭國”在伊敘兩國的有生力量遠未被完全消滅,潛藏在伊西部的殘余武裝分子將對伊拉克安全構成直接威脅,而流竄在敘利亞境內的恐怖分子則將長期威脅伊拉克邊境。

  如何標本兼治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認為,要避免“伊斯蘭國”死灰復燃和類似極端組織在伊拉克再次出現,關鍵是實現伊各教派、各民族間的和解。

  在9日的電視講話中,阿巴迪特別敦促伊政治人士承擔起維護安全穩定的責任,避免發表激發教派矛盾的煽動性演說。他說,煽動性演說是導致“伊斯蘭國”佔領伊城市的一個“主要原因”,也造成了很多“人道主義悲劇”。

  伊拉克反恐事務專家希沙姆·哈希米認為,在擊敗“伊斯蘭國”之后,伊政府應立即著手促成社會和解,給予遜尼派人口佔多數的省份更多權利,否則很難消除極端組織產生的根本原因,反恐也將隻能治標,不能治本。

  哈希米認為,實現伊不同教派、不同民族間的和解具有重要意義,“一個社會在民族、教派和思想等方面越是和諧,這些(極端)組織便越難以找到突破口。”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