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科技創新磨利反恐“刀鋒”

2017年12月12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創新磨利反恐“刀鋒”

某新型裝甲車一路穿溝壑、翻山嶺、越灘涂,時而急速開進,時而靜默待機,時而火力突襲……12月初,在武警廣西總隊一場反恐對抗演練中,剛剛列裝的某新型裝甲車一出場就表現搶眼。

“科技發展帶來武器裝備不斷更新,實現了戰斗力生成模式的根本轉變。”摘下新式“勇士頭盔”,走進演練復盤會現場,總隊直屬支隊一中隊中隊長陳遠宏說,當務之急是抓好戰技融合,充分挖掘高新科技裝備的作戰效能,積極探索換裝轉型新路。

曾多次參加反恐實戰的總隊直屬支隊一等功臣廖其煒對此體會更深。他說,以往執行任務,會有因偵察不准確不全面而導致任務失敗的風險。自從有了無人偵察機、軟管窺鏡等新型裝備后,執行執勤反恐任務如虎添翼。

“科技創新帶給官兵的不僅僅是戰斗力實實在在的提升,更是能打勝仗的信心信念。”走下訓練場,兩次被提名武警部隊十大忠誠衛士、榮立一等功的百色市支隊德保縣中隊班長盛浩向記者展示了新配發的作戰靴。這種作戰靴重量比以往減輕了30%,有利於特戰隊員提升速度、加快反應。

機械化、自動化、智能化……裝備的點滴變化中,建成“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的目標清晰可見。

以往,總隊執勤目標需要哨兵全時嚴陣以待,現在利用觸屏遙感式平台等,電子哨兵、綠光追蹤系統可以替代人力對目標進行全方位監控,有了“千裡眼”“順風耳”后,不僅派出兵力減少,而且哨兵的反應也更快、更准。

以往,接到警情后單兵需要獨立完成感知現場態勢、領會上級意圖等任務,如今利用集電話、手台、對講等功能為一體的指揮信息系統,可以實現上級、本隊、執勤目標和聯防單位的實時通聯,同步感知、整體聯動,極大地提高了單兵處置險情的能力。

近年來,隨著執勤環境的持續變化,諸如“不能根據戰場態勢實現精確指揮”等問題一度成為制約部隊戰斗力提升的瓶頸。

“戰斗力轉型增效沒有現成模式可套,更沒有成熟的果子可摘。”總隊黨委議訓感到,隻有搶佔發展機遇,才能實現人與高新科技裝備的完美結合。

針對裝備更新換代中出現的系統軟件不兼容、數據難聯通等問題,他們建立聯訓聯調機制,組織聯合攻關,建立完善了一整套新裝備訓、管、用、修的制度機制。同時,匯聚部隊、生產廠家、科研單位多方力量,大力開展科研攻關,著力提升新裝備使用效能。

缺人才、缺技術,總隊不等不靠,研究制定《按戰斗力標准加強部隊建設規劃》,統籌訓練資源、力量投入,組織官兵主動走進企業、廠房,加強溝通交流,打破以往整建制集中訓練模式﹔探索“超前人才儲備”,提前選送官兵參加跟廠代訓與送廠培訓,做好傳幫帶的梯隊建設,培養出一批數字化技術骨干人才。

前不久,南國密林深處,該總隊臨時搭建的訓練中心內一片火熱練兵場景:10多個指揮方艙分列兩側,通過網絡聯為一體,各級指揮員都在同一張網上“排兵布陣”。

“這是用一體化指揮網絡搭建起的合訓、要素融合訓練平台。”正在組織訓練的總隊領導說,他們建起了一套與實裝相通的信息化指揮控制系統,依托該系統,各級指揮員可按戰時編組展開綜合作業、對抗演練,打破了過去軍官訓練分專業“單打獨斗”,首長機關與基層分隊“各自為戰”的局限,實現了體系訓練與體系作戰的無縫對接。

說話間,一場反恐對抗戰斗推演進入抗“敵”縱深攻擊的關鍵環節。各指揮方艙內,作戰部署迅速展開:偵察組更新“敵”情態勢並發往各指揮方艙,抓捕組對“敵”實施精確打擊,一條條作戰指令通過網絡直達營連單位……

這些年,該總隊先后完成不同類型裝備的平台對接、網絡兼容、軟件升級換代,實現了總隊、支隊、中隊三級數據信息的實時互聯互通。前不久,該總隊新型裝備自動管理系統、可視監控系統、安全警報系統等通過升級完善后,已廣泛應用於新裝備訓練管理之中。

“讀懂新時代、跟上新時代,更要建功新時代!”該總隊領導說,“感悟新時代,行動見擔當,我們就是要扎扎實實按照‘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的要求,枕戈待旦,確保任何時候都能沖得上、拿得下、打得贏!”(費士廷  陳典宏  許東)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