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戰利器之無人機:未來戰場挑大梁

2017年12月12日09: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空戰利器之無人機:未來戰場挑大梁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新華社記者趙嫣)世界軍用無人機的發展在2017年可圈可點。

在新軍事革命席卷全球之后,誕生於20世紀的軍用無人機大放異彩。多國加快了軍用無人機的研發應用進程。軍用無人機以其低成本、低損耗、零傷亡、可重復使用、高機動等特征被廣泛看好,將在未來戰場發揮重要作用。

2月27日,中國航空工業自主研制的新型長航時偵察打擊一體型多用途無人機系統--翼龍Ⅱ無人機成功首飛。牢牢自主掌握航空裝備的關鍵技術,中國進入全球大型察打一體無人機一流行列。

俄羅斯西部軍區新聞處10月底表示,為提高西部軍區使用無人機作戰的能力,該軍區日前組建了俄軍首支針對無人機實施電子戰的常備軍,目前對該部隊“無人機獵手”的訓練正按計劃實施,其訓練時長、水平和強度均超過一般部隊。依據今年的訓練計劃,俄西部軍區的無人機累計訓練時長迄今已達500多小時,同比增加15%。

資深軍事評論員馬堯認為,從2017年世界軍用無人機的研發和應用情況來看,未來軍用無人機將呈現三大發展趨勢,也就是搭載平台多元化、作戰空間擴大化以及重型化和大型化,這種發展趨勢將對未來戰場產生重要影響。

首先,未來航空母艦將成為軍用無人機的重要搭載平台。美國海軍預計在未來兩年可將MQ-25“黃貂魚”無人加油機布署到航空母艦上,承擔向其他艦載機空中加油的任務。

此外,未來無人機也可承擔部分原本完全由“超級大黃蜂”承擔的打擊任務,這將使海軍航空隊可用的打擊機隊數量增加20到30%。

中國航天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彩虹系列無人機總工程師石文此前表示,在已經取得國際市場高度認可的彩虹系列察打無人機的基礎上,將發展更快、更強、更多型不同用途的無人機,其高精度控制引起廣泛注意,這一能力無疑滿足了航母艦載使用的條件。

其次,臨近空間將會成為軍用無人機一展身手的舞台。臨近空間指飛機飛行高度以上、衛星運行軌道以下的空域,一般高度在二十公裡到一百公裡之間。馬堯說,隨著空天一體化發展,航空空間、臨近空間、太空三個戰場空間已密不可分,空中作戰朝著空天一體的方向發展,這一趨勢也體現在軍用無人機的研發領域。但目前,這些具有較大潛力的技術尚處於早期階段。

此外,俄羅斯米格飛機制造公司代表今年11月在迪拜航展上表示,該公司正在研制重達1噸至15噸的察打無人機,其試驗樣機將於近年問世。這一軍用無人機研發計劃顯示出未來的另一個發展趨勢:隨著軍用航空發動機技術的進步以及精確制導彈藥技術的演進,未來察打一體無人機將向著大型化和重型化方向發展。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