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球武器銷售回升 中企未上榜受關注

2017年12月12日09:4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暗藏危機?全球武器銷售回升 中企未上榜受關注

  從2010年開始的全球軍售下降趨勢曾被外界看作世界走向和平的象征,但這個趨勢已然逆轉。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最新報告,2016年全球前100名國防承包商的武器銷售量5年以來出現首次增長,這背后的主要驅動力就來自多個局勢緊張地區帶來的動蕩不安。

  美國佔據全球過半軍售市場

  據彭博社11日報道,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在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表示,最具代表性的全球100家武器和軍事服務公司的銷售總額達3748億美元,同比上漲1.9%,相比2002年更是猛增38%。該報告稱,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前十大武器生產企業總收入為1948億美元,佔去年全球總銷售額的52%。美國和西歐在榜單中佔據主導地位,在前100名中佔有63席,並共同佔據2016年總銷售額的82.4%。其中美國38家公司的銷售額達到2172億美元,比2015年增長4%。

  據報道,美國軍工企業2016年銷售額達2172億美元,佔全球總額的57.9%。這個數字不僅體現美國自身在國內外的軍事部署,還受到其他國家購買大型武器系統的推動。例如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生產商,其利潤豐厚的業務是向英國、意大利和挪威等國家出售新一代隱形戰斗機F-35。不過,該公司的最大客戶依然是美國空軍。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國防預算,今年已經確定450億美元的飛機和相關系統費用以及270億美元的造船和海事系統費用。

  西歐在最重要的武器供應商名單中位居第二,武器銷售額穩定在916億美元左右。英國《金融時報》11日稱,西歐國家的軍售情況各為不同,法國和意大利公司的銷售額下降明顯,但德國和英國獲益匪淺。尤其是德國坦克制造商克勞斯·瑪菲集團和生產軍用車輛的萊茵金屬公司在歐洲、中東和東南亞地區大掙了一筆。

  中國公司未上榜受關注

  榜單上排在第三位的是俄羅斯,佔全球武器銷售額的7.1%。報告顯示,俄羅斯軍火制造商2016年的軍售額增加3.8%,總額為266億美元。《金融時報》稱,俄羅斯為提升軍事能力而增加了用於裝備採購的軍費開支,但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下跌對俄羅斯造成嚴重打擊。由於該國經濟緊張,裝備採購速度最近有所放緩。此外,歐盟和美國的制裁也對俄軍裝備現代化進程造成嚴重影響。

  不過俄羅斯衛星網11日稱,俄專家科什金認為,上世紀90年代俄羅斯軍工業曾經歷一段困難時期,之后漸有起色。現在可以說,俄羅斯在武器和軍備生產方面取得顯著成就。“特別是赴敘利亞的俄軍戰勝該國境內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有力証明俄武器和軍備符合軍火市場最高要求。同時俄羅斯正全面開展主要武器和軍備的研發工作。因此,俄羅斯已成為如同風向標的存在,這讓我們可以斷定,俄制軍備很有市場。”

  多家媒體都注意到,和往年一樣,這份報告沒有列入中國防務企業。彭博社稱,雖然中國企業由於缺乏武器銷售數據而未被列入名單,但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表示,2002年至2016年期間,中國軍費大幅增長,意味著九家或十家中國公司幾乎肯定會進入全球前100名。《金融時報》稱,至少有兩家中國軍工企業——軍機制造商“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和陸地系統生產商“中國北方工業公司”——能夠進入榜單前十名。

  相比之下,日本的軍工企業去年經歷了大幅下滑。三菱重工的軍火銷售下降4.8%,而川崎重工和三菱電機則分別下降16.3%和29.2%。

  地區緊張局勢推動軍售增加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認為:“軍火銷售的增長在預料之中,這是由於部分國家的軍事行動及持續不斷的區域緊張局勢導致對武器的需求增加。”

  在此方面最為明顯的當屬韓國。法新社11日稱,出於對朝鮮導彈和核武器項目的擔憂,韓國軍工企業獲得20.6%的銷售增長,達到84億美元。韓國在2018年的預算中增加7%的國防開支,創了自2009年以來的新高。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韓國必須為維持自身的和平與安全而取得“壓倒性”的軍事優勢。報道稱,持續不斷的威脅推動韓國對軍事裝備的採購,韓國軍工企業不但滿足自身的武器需求,還在努力成為主要武器出口國。在全球100強榜單上,韓國有7家公司入選。

  除了朝鮮半島,這份報告同時還提到,南海的地區性爭端也是全球軍售增加的主要動力之一。報道稱,2014年以來,中國持續推進南海造島行動,興建機場、港口並配備武器,緊張局勢已加劇。報告稱,“越南等國增購潛艇和海上巡邏機,以在領土爭端中應對越來越自信的中國。”該報道稱,另一個推動全球軍售增加的地區是中東。在今年早些時候的另一份報告中,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發現,由於中東的進口大幅增加,全球大型武器系統的轉運量在五年內已上升至199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魏雲峰)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