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普京訪中東“一天三國” 美媒:將美國擠到一邊

2017年12月13日10:0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普京訪中東“一天三國” 美媒:將美國擠到一邊

  圖:普京宣布從敘利亞撤軍

  12日,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在解釋普京宣布從敘利亞撤軍的行動時表示:“拯救敘利亞和從恐怖分子手中解放該國領土的軍事行動已結束,不再需要在那裡大規模使用軍事力量。”他強調,俄羅斯早就在中東存在,因此不能說俄“填補了美國留下的空白”。

  據法新社報道,第一支俄羅斯部隊周二已經撤出敘利亞,俄軍方稱,從敘利亞撤出的俄南部軍區部隊的一個營已被軍機運送回俄境內達吉斯坦的機場。

  “雖然有些驚訝和突然,但普京宣布從敘利亞撤軍還是值得鼓掌的事”,“中東在線”網12日評論說,對俄羅斯來說,敘利亞的“伊斯蘭國”(IS)已成全軍潰敗之勢,在此情形下如果不撤軍,隻會給敘利亞反對派落個“俄羅斯干涉敘利亞事務”的口實;而主動宣布撤軍則會贏得優勢、佔據先機,並對美國等盟軍仍然滯留敘利亞造成道義高壓。

  “當俄羅斯2015年介入敘利亞內戰時,外界曾經預期俄國的介入會以淚水結束,但事實並非如此,他們取得了勝利。”以色列《國土報》11日稱,作為7年來首個訪問敘利亞的外國領導人,普京發出的信號是明確的。他以敘利亞為盟友,鞏固與伊朗等國的地區盟友關系,換取俄在地中海擁有長期海空基地,同時樹立了真正在中東有影響力的領導人形象。普京做到了這一切,而且是在本國經濟不穩定和遭受西方制裁的背景下完成的。

  12日在“中東在線”網上,有網友發帖稱,俄羅斯不會退出中東舞台,即使從敘利亞撤軍,也是出於整體戰略的階段性考慮,接下來俄也許會在巴勒斯坦、也門等正在趨熱的中東問題上加大政治投入,與美國進行激烈博弈,以增大它在中東地區的話語權和存在感。

  俄新網12日稱,普京下令從敘撤軍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世界再次見証了普京的勇氣和果斷。俄羅斯現實經濟研究所所長伊薩耶夫稱,這一聲明向全世界表明,由於俄羅斯的努力,幾乎完全摧毀了敘利亞的恐怖主義勢力,從而提高了俄羅斯在世界的形象,“而美國卻一直在試圖利用中東地區國家的動蕩局勢將恐怖分子轉移到其他國家”。

  英國廣播公司12日分析說,普京剛剛宣布參加下屆總統大選,宣布結束在敘利亞軍事行動符合俄選民心意。過去兩年對敘利亞的介入提升了莫斯科在中東地區的形象,並在獲得敘利亞長期軍事存在的同時防止了在國際上被孤立。

  普京旋風訪中東令美國媒體感到失落。美國《赫芬郵報》12日強調,普京現在宣布對IS戰爭的勝利某種程度上是有風險的,因為今日之敘利亞尚未結束困境,“遠遠沒有”。但文章同時說,奧巴馬執政時冷對塞西,普京卻在開羅收獲累累碩果;奧巴馬放棄了敘利亞,俄羅斯卻順勢而入。彭博社12日稱,普京在中東影響力的提升“是以犧牲美國為代價的”。普京在敘利亞以勝利者的姿態出現,凸顯出他已經成功地將美國擠到一邊。奧巴馬曾要求巴沙爾下台,而普京以武力支持巴沙爾繼續掌權。對埃及和土耳其的訪問都將拓展俄羅斯在該地區的戰略深度。“俄羅斯正在利用中東大國對美國的不滿”,彭博社分析稱,莫斯科試圖使埃及和土耳其脫離美國,拉到自己的軌道,隻能部分取得成功,因為華盛頓仍是該地區“關鍵的參與者”。

  埃及《七日報》12日稱,俄羅斯和美國在中東的角力從來都沒停止過,現在也不例外,甚至還在加劇。在中東的許多問題上,俄羅斯總在與美國唱對台戲,這使地區國家有了更多回旋空間;但俄美不斷加劇的較量,也使中東局勢更加復雜和動蕩。(黃培昭 任重 柳玉鵬)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