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和武警部隊組織多種活動緬懷遇難同胞

2017年12月14日08: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銘記歷史,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 全軍和武警部隊組織多種活動緬懷遇難同胞表達捍衛和平決心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0周年,也是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全軍和武警部隊組織多種形式祭奠活動,深切緬懷南京大屠殺的無辜死難者,緬懷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官兵們紛紛表示,要銘記歷史,勠力同心,奮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切實筑牢維護和平的基石,絕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撞響和平大鐘那一刻,軍人特殊的責任感、使命感在我胸中升騰。”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現場,參加撞鐘的第72集團軍某旅排長雷湘君感到肩負千鈞。鐘聲響起,和平鴿飛舞,雷湘君熱淚盈眶,他和身后的戰友一起,默默立下誓言,誓為祖國的和平安寧奉獻青春與熱血。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西沙某水警區珊瑚島守備部隊組織官兵實地觀看侵華日軍遺棄在島上的房屋——“日本樓”。曾參加首次國家公祭儀式的南京籍戰士孔維俊,看到這一日本侵略者留下的罪証,義憤填膺,在“勿忘國恥、奮力強軍”橫幅上鄭重簽名。

他說:“80年前,侵華日軍在我的家鄉犯下滔天罪行,如今日本右翼勢力又妄圖抹殺歷史甚至美化侵略戰爭,其行徑之卑劣,用心之險惡,為世人所不齒,也讓我們警醒。我們要汲取歷史教訓,守護好來之不易的和平。”

銘記苦難歷史,牢記職責使命,傳承紅色血脈。從東海之濱到西部戈壁,從白山黑水到南國海島……各種祭奠活動在座座營盤展開。香港最南端的赤柱半島上,駐香港部隊某旅合成營官兵登上抗日古炮台,舉行“勿忘國恥、圓夢中華”簽名祭奠活動。

教育課上,重溫苦難歷程。陸軍勤務學院研究生大隊開展“緬懷先烈、不忘初心”專題教育,組織官兵學習抗戰歷史,堅定理想信念。研究生大隊政委劉東風說:“侵華日軍制造的南京大屠殺慘案,是我們永遠的蝕骨之痛,更是我們頭頂的長鳴警鐘。我們要記住過去的慘痛教訓,記住先輩的抗戰故事,從歷史中汲取奮進的力量,鍛造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高素質人才隊伍。”

下午,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官兵在旅史館陳毅、粟裕、陶鑄、葉飛等先輩雕像前開展“銘記國恥、緬懷先烈、矢志強軍”宣誓活動,官兵發出“緬懷革命先烈,爭做英雄傳人,擔當強軍重任”的誓言。剛剛擔任“楊根思班”班長的李伯利有感而發:“戰爭的硝煙雖然散去,但戰爭的陰影並未消除。作為英雄傳人,我們要銘記歷史,扛起使命,為強軍興軍貢獻全部力量。”

網絡空間,匯聚強軍力量。新疆軍區某陸航旅依托政工網開設“國難·記憶”專欄,官兵紛紛為死難者獻花,留言表述心聲。中部戰區某旅在“中原飛虎”APP上開設“勿忘國恥”“銘記歷史”等專欄,幫助大家學習抗日戰爭歷史。第73集團軍某旅“鋼甲列車連”官兵通過H5專題參與“為歷史拂塵,祈和平永續”等互動活動,為遇難同胞送上悼文。該旅新兵李天在留言中,主動與大家分享他祖孫三代從軍的故事:“抗戰期間,祖父子彈打完了就跟日本鬼子拼刺刀,血戰到底。今天,我要繼承祖父的血性,練就過硬殺敵本領,做新時代的打贏尖兵。”

“落后就要挨打,強軍才能安邦。”第71集團軍某旅、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東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戰略支援部隊某部、武警雲南省總隊文山州支隊官兵在學習交流中談到,和平必須以強大實力為后盾,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全軍官兵堅定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全面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切實擔當起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的神聖使命。

(綜合記者楊祖榮、劉昌寶,通訊員霍琨、龔品嘉、吳春輝、薛成清、肖志超、李鵬飛、張文宇、王居首、唐嘉、王守領、王越、張榕、孫磊、謝貴楊、李佳豪、孫成成、劉書、殷鵬釗、馬藝訓、連劉舉、李雲峰、閆磊來稿)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