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怎樣的突擊考核 讓“金牌連隊”走麥城?

2017年12月14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突擊考核讓“金牌連隊”走麥城

  走進北部戰區陸軍某旅特戰一連,該連12月5日公示的一張年終考核成績表引起筆者注意:5公裡武裝越野優秀率73.4%,特種射擊優秀率69.8%,特種障礙優秀率75.2%……

  “這次考核成績下降幅度咋這麼大?”要知道,特戰一連是該旅赫赫有名的“金牌連隊”,去年底他們不但取得了全優成績,而且一舉刷新了特種障礙、5公裡武裝越野等4個課目的旅個人考核記錄。連長張健坦言:“這是我入伍以來,經歷過最‘苛刻’的一次考核。”

  到底是什麼樣的考核讓“金牌連隊”走麥城?“今年我們採用了突擊考核模式。”該旅作訓科長張永亮介紹說,以往年終考核,都是提前下發考核方案,然后大家針對相關考核內容、考核要求、考核標准有針對性的搞強化訓練,而今年年終考核,他們破除了“應試思維”,採取無任何准備、無指定時間的突擊考核方式,全專業、全課目、全要素檢驗部隊實戰化水平。

  “連隊正准備吃早飯,卻突然接到通知,20分鐘后進行5公裡武裝越野考核。”上士梁修龍回想起考核當天的情景依舊有幾分無奈,“我們放下筷子跑回連隊迅速請領物資,全連官兵剛剛到達考核場,考核就開始了。”

  下士劉兵說起當天的經歷更是滿臉尷尬:“緊急集合哨響起時,我正在上廁所,提起褲子背上槍,就上了考核場。”

  更讓大家沒想到的是,這次考核的課目全是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下連貫組織實施。筆者在視頻資料中看到,在5公裡武裝越野考核途中,無人機偵察、小股“敵人”襲擾、化學武器襲擊等多種戰場情況接踵而至,官兵們好不容易沖破層層關卡到達終點,立刻滿頭大汗地投入到特種射擊課目當中。不同以往的是,射擊場四處彌漫著滾滾硝煙,遠處的靶標在濃煙中若隱若現。

  下士鄒德邦曾在去年年終考核中打破旅特種射擊考核記錄。但是,在這次年終考核中,鄒德邦卻遭遇“滑鐵盧”,僅僅打出及格成績。“射擊場上的煙幕特別濃,很難捕捉到目標。”鄒德邦告訴筆者。

  考出這樣的成績,咋給上級交差?“考核的目的不是給誰看,而是要把它當成未來戰場的‘試金石’。”該旅領導指著旅裡的年終考核成績匯總表介紹說,雖然這次考核成績下降了,暴露出的問題也多了,但把部隊打仗能力的底數摸清了。

  筆者從該旅作訓科了解到,透過這次年終考核,該旅共梳理出部隊訓練中存在的選訓課目偏訓漏訓情況突出、多課目連貫實施能力較差、陌生地域環境下適應能力較慢等5大類30余項問題,並拿出了具體解決方案,下步他們從嚴從難組織復補訓,將所有問題逐一拉單解決。(李三立 楊貴良)

  大家懇談

  通信連三級軍士長李建釗:入伍近20年來,從來沒有見過如此苛刻的考核。有時候會想,不行就請個病假應付過去唄!何必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呢?可是,“躲得了初一、躲不過十五”,現在逢晉必考軍事課目,逢考必有獎懲,我可不想當個孬兵、逃兵。話說回來,不就是考核嗎?不行咱就練,必須用真本事說話,給年輕的戰友打個樣,讓他們知道啥叫標准。

  女子特戰隊下士佟傳蕊:以往,考核都會提前得到通知,總有時間進行針對性地“臨陣磨槍”。現在,考前不打招呼,就不能專項“補課”,弱的、差的自然就被打回了“原形”。雖然有的課目考核成績不是太理想,但我看清了自己的短板和弱項,相信通過自己不懈努力一定會迎頭趕上。

  偵察營營長徐忠海:雖然突擊式考核暴露出了不少訓練中的短板弱項,但是我覺得這是好事,因為敵人來了不會事先通知,更沒有大把的時間准備。平時訓練有“瘸腿”,上了戰場就會流血犧牲。我一定會帶領全營官兵盡快補齊短板、時刻繃緊練兵備戰這根弦,讓每名官兵都學到真本事,將來能在戰場上打勝仗。

  作訓科參謀張 強:“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考場就是戰場,戰場亦是考場,對於我們基層部隊來講,就是要破除“應試思維”,把“考為評”“考為比”向“練為戰”“考為戰”轉變,用突擊式的考核考出平時水平、考出真實水平,錘煉部隊打仗能力。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