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報復 加拿大寧買二手戰機也不買波音新戰機

2017年12月14日10: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報復!加拿大寧買二手戰機也不買波音新戰機

加拿大12日宣布,將不從美國波音公司購買18架F—18型戰機,而將向澳大利亞採購相同型號二手飛機。同時,波音可能將無緣加拿大一筆更大戰機訂單。

加方這一舉動是報復波音“砸了加拿大航空制造業工人的飯碗”。

加拿大當天啟動新一代戰機招標程序,計劃採購88架戰機取代服役已久的CF-18型戰機。潛在競標方包括美國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法國達索公司、歐洲戰斗機公司、瑞典薩博公司。

作為過渡措施,加拿大去年宣布,將向波音購買18架F—18“超級大黃蜂”式戰機。但是,波音今年因為一樁商業案觸怒加方。加拿大採購部長卡拉·夸爾特羅12日說,將從澳大利亞購買二手F—18戰機。

“我們收到澳大利亞政府出售F-18戰機的報價,我們打算購買,”夸爾特羅說,“我們先前收到美國政府出售‘超級大黃蜂’的報價,而我們打算任它過期。”

夸爾特羅同時說,參加88架新戰機競標的制造商如果有“損害加拿大經濟利益”的行為,將在這次採購項目中“處於明顯劣勢地位”。

雖然夸爾特羅沒有點名,但波音公司發言人告訴美聯社記者,夸爾特羅指的就是波音。

“梁子”緣於波音與加拿大最大飛機制造商龐巴迪公司之間的商業糾紛。波音認定龐巴迪的C系列客機項目獲得加拿大及地方政府補貼,繼而今年4月請求美國商務部和國際貿易委員會發起調查。美國商務部9月認定龐巴迪獲得政府補貼,從而向C系列客機征收超過200%的反補貼稅。

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曾警告波音,加方將採取報復措施。他10月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就這樁糾紛交涉。特魯多當時告訴媒體:“他們企圖讓加拿大數以萬計的航空業工人失業,我們絕不會坐視不理。我明確講過,這會阻礙我們與波音之間的任何軍品採購項目。”

18架二手戰機合同金額為大約500億加元(約合3.88億美元)﹔88架新戰機採購費用估計為150億至190億加元(193億至244億美元)

加拿大在野黨保守黨領導人安德魯·希爾批評特魯多政府寧買二手戰機也要報復波音的做法。他說:“甚至澳大利亞人也弄不懂我們為什麼買他們的舊飛機……如果總理對舊貨情有獨鐘,就來找我,我很樂意給他看看我那輛舊的小型貨車。”(惠曉霜)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