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首批軍隊撤回國 俄羅斯將保留兩處在敘軍事基地

2017年12月14日16: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軍隊撤回國 俄羅斯將保留兩處在敘軍事基地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1日在俄羅斯駐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視察時宣布,俄羅斯軍隊將從敘利亞“部分撤離”。12日,首批撤離的俄羅斯軍隊已抵達俄羅斯西南部馬哈奇卡拉市。

克裡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裡·佩斯科夫12日說,俄羅斯將保留在敘利亞的兩處軍事基地,確保俄羅斯軍隊具備打擊能力,以防恐怖分子卷土重來。

首批撤離士兵抵俄

俄羅斯國防部12日在一份聲明中說,普京宣布從敘利亞撤軍后,一個營的俄羅斯軍警已撤離並回到達吉斯坦共和國首府馬哈奇卡拉市。俄羅斯軍警在敘開展軍事行動期間,共建立了26個觀察點和8個檢查站。

“兩架運輸機已把俄羅斯南部軍區派往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的士兵接回馬哈奇卡拉市,”聲明說,“在敘利亞,俄羅斯軍警控制著位於沖突降級區的停火觀察機構,(俄羅斯軍警)採取人道主義行動確保那裡民眾的安全,為人道物資運輸隊保駕護航。”

據俄羅斯國防部發布的另一份聲明,此前部署在敘利亞的圖-22M3遠程轟炸機機組人員也已撤離,並已抵達北奧塞梯共和國的空軍基地。

應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要求,俄羅斯2015年開始在敘利亞部署軍事力量。按法新社的說法,這是俄羅斯第三次宣布“部分撤軍”。但普京並未說明有多少名士兵在此次撤離行動中離開敘利亞。

外界並不清楚俄羅斯在敘利亞部署了多少軍事力量。獨立軍事分析人士帕維爾·費爾根豪爾告訴法新社記者,大約1萬名俄羅斯士兵及雇佣兵參與了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在敘開展軍事行動期間,俄羅斯空軍共出擊6956次,俄直升機出動7000逾次,總計擊斃3.2萬名武裝分子,摧毀武裝分子的394架坦克、超過1.2萬件武器裝備。

保留兩處軍事基地

克裡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12日說,普京已下令“很大一部分”俄羅斯軍隊撤離敘利亞。眼下,俄羅斯不需要在敘利亞開展大規模軍事行動。但如有需要,俄羅斯仍將針對恐怖分子展開空襲。

佩斯科夫強調,當前敘利亞局勢與過去幾個月和幾年前的情況有很大不同。“基於已實施的一系列軍事行動及敘利亞已完全從恐怖分子手中獲得解放的事實,目前不再需要開展大規模軍事行動,”佩斯科夫說,“總統強調恐怖分子有可能卷土重來﹔一旦發生,(俄羅斯軍隊)將(對恐怖分子)實施毀滅性打擊。”

佩斯科夫說,俄羅斯設於敘利亞拉塔基亞省的赫邁米姆空軍基地以及設在敘利亞塔爾圖斯港的海軍基地都將保留。

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本月早些時候宣布,“伊斯蘭國”殘余的武裝力量在代爾祖爾被殲滅,敘利亞從“伊斯蘭國”恐怖分子手中獲得解放。(包雪琳)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