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組建航天工程大學隻爭朝夕培養強軍人才

2017年12月15日09: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航天領域新型人才搖籃

  隆冬時節,京郊雁棲湖畔寒氣逼人,坐落在這裡的航天工程大學某演訓室裡熱火朝天。來自多個部隊的指揮和技術人員,正與該校機關和教學單位負責人共商航天人才培養大計。

  自今年7月該校新調整組建以來,類似這樣的“諸葛亮會”已開了10來次。為把大學建成新型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科技創新的前沿高地、航天領域的新型智庫,該校黨委堅持開放辦學,廣泛吸納辦學治校的建議。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航天工程大學的調整組建,體現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對航天人才培養的高度重視。作為這所新型大學的首任班子,我們一班人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立志把大學打造成高水平的航天領域新型人才的搖籃。”該校領導語氣堅定地說。

  記者在該校校史館了解到,航天工程大學前身在“兩彈一星”偉業中誕生,伴隨載人航天事業發展壯大。幾十年來,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無私奉獻,培養了以我國第一代航天員和航天工程指揮長、總師為代表的大批優秀人才,為國家和軍隊輸送了10萬余名畢業生。

  今年8月底,大學組建僅1個月,來自全國的230多名本科新生走進該校,開始了他們的軍校生活。大學教務處副處長南鬆輝介紹說,這是大學組建后首次招收本科學員。為確保新學員如期開課,校機關和各教研單位利用暑假進行了緊鑼密鼓的籌備,學校在學科建設、課程設置、教員隊伍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舉措。

  在該校採訪,記者有個感受:在校園裡遇到的人,無論是校領導、機關干部還是教研人員,大都行色匆匆。大學基礎部主任郭瑞平感慨地說:“大學剛組建,大量工作需要規劃和落實,大家都感到時間不夠用!”

  傍晚時分,該校某會議室燈火通明,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周志鑫正帶領機關人員研究論証特色學科建設,對新的培訓任務進行規劃。參加論証的機關參謀告訴記者,大學組建幾個月來,這樣的場面很常見。

  幾個月來,正是憑著這種隻爭朝夕的精神,該校研究制訂了9個本科專業的教學大綱和人才培養方案,新增重大科研課題30余項,500余項在研項目接續實施,多個一級學科博士和碩士授權點申報工作正在推進……

  “一流軍隊需要一流人才支撐,一流人才需要通過一流教育來培養。”周志鑫說,軍隊院校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聚焦人才培養,具體到航天工程大學就是要加快培養大批堪當強國強軍重任的航天人才。

  今年12月11日,是中國載人航天奠基人錢學森誕辰106周年紀念日。就在這一天,記者從航天工程大學得知一個消息,該校第一期“錢學森創新班”即將開班。一批從該校學員中選拔出的品學兼優、有創新潛質的苗子,將得到超前培養、重點鍛造。

  與此同時,該校還成功向中國航天基金會申請設立航天獎學金,每年將拿出近百萬元獎勵品學兼優的學員和潛心育人的教員。這些喜訊,在全校教職員工和廣大學員中產生強烈反響。

  “航天技術日新月異,航天人才培養等不起、慢不得!”採訪期間,無論是開座談會還是單獨交流,記者反復聽到這句話。

  這幾天,該校航天信息學院某教研室主任唐曉剛忙得不亦樂乎。他說,大學正在籌建科技創新中心,他參與了前期調研論証工作。

  “有了科技創新中心,學員們投身創新實踐就有了更大平台。”前不久,唐曉剛帶領17名學員參加某國際創新創業大賽,一舉奪得銀獎。

  按照“引領創新、開放融合”的辦學理念,該校積極統籌優化科研布局,加強創新團隊和創新平台建設,改進教學科研評價和激勵機制,營造百家爭鳴的學術氛圍。談到這些舉措,唐曉剛說:“航天是最具創新活力的領域,也是最需要創新能力的領域。學校推出的系列創新之舉,必將對培養創新型人才起到重要促進作用。”

  研究生學員王琛是這種創新氛圍的受益者。兩個星期前,全國研究生數學建模競賽成績公布,王琛帶領的小組獲得一等獎。談及參賽經歷,他感慨地說,沒有教員的耐心輔導和戰友們的大力支持,他們不可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績。

  “來到這裡,我的軍校夢得以實現。通過幾個月的所見所聞所學,一個嶄新的航天夢又在我心裡生根發芽。”入學僅3個多月的該校2017級本科學員閆景對記者說。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