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報評論: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在部隊落地生根 

———談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視察第71集團軍時的重要講話

2017年12月15日09: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在部隊落地生根

  習主席視察第71集團軍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進新時代練兵備戰工作,並對新形勢下傳承王杰精神提出明確要求。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全軍部隊把學習貫徹引向深入,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根本指導地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部隊建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必須緊貼時代發展、緊貼使命任務、緊貼官兵實際,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在部隊落地生根。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堅決貫徹習主席“軍隊要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要求,抓實學習教育,搞好宣講闡釋,濃厚輿論氛圍,堅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堅持全面系統、整體把握,堅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形成了高點起步、波次推進、持續深化的強勁態勢,迅速把全軍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

  理論的價值在於實踐,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僅是個理論問題,更是個實踐問題。學習貫徹效果怎樣,最終要看指導和推動工作的成果。隻有奔著現實問題和實踐發力,用黨的十九大精神之“矢”射部隊建設之“的”,真正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思維方法、思路舉措和具體行動,才能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如果學用不一、知行不一,黨的十九大精神就不可能在部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現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有新氣象、新特點,也不可避免地會遇到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面臨許多新挑戰、新考驗。無論是深入抓好思想政治建設、改革任務落實,還是深入抓好練兵備戰、保持穩定工作,難度更大、要求更高、任務更重,迫切需要我們更加自覺地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到部隊建設的方方面面,從中汲取強軍興軍的思想營養和精神力量,轉化為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的實際能力,在推動強軍實踐上不斷有新的創造、實現新的發展。

  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強軍興軍的根基所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最終要落到培養人塑造人、抓基層打基礎上,體現為建連育人的實際成效。習近平強軍思想是統領部隊建設的“魂”、指導各項工作的“綱”。培養“四有”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就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建連育人,謀劃工作從中把握遵循依據,破解難題從中找尋方法對策,帶兵育人從中明確基本要求,促進官兵全面進步、部隊全面過硬。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在部隊落地生根,關鍵是要扎實寫好抓落實這個“下篇文章”。要進一步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扭住質量效果這個關鍵,緊貼部隊實際研討重大問題,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努力掌握思想精髓、核心要義,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力求思想認識有新高度、學習貫徹有新境界、組織實施有新氣象。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學用一致,緊密結合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向學習上的不正之風開刀,解決好“接地氣”的問題,切實在改造思想淨化靈魂上見到新成效,在強化擔當提高能力上見到新成效,在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上見到新成效,推動學習宣傳貫徹走深走實。(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