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遭化學武器襲擊洗消作業卻失敗 考核必須實打實

2017年12月15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專業不再是“戰場配角”

  “防化理論90分,洗消作業50分,平均成績62分!”現場公布第79集團軍某旅下士辛江濤的考核成績時,記者有點兒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是不是算錯了!90分加上50分的話,平均成績不應該是70分嗎?”當記者詫異地提出疑問時,連長高健桐解釋道:為突出考核的實用性、操作性,旅裡將現地作業的比重提高到7成,理論部分得分佔3成,按新比例計算后便得出“62分”。

  “事實証明,這樣的調整很有必要。”考核講評時,高連長拿出一張成績單,向大家講起洗消操作考核時遇到的“尬事”。

  “火炮遭‘敵’化學武器襲擊,迅速實施救援。”接到考核指令后,偵察小組攜帶器材前出偵毒,洗消小組同步做好消毒准備。可不久后,各小組接連報告:偵毒管內試劑失效,不能顯示顏色,無法判定毒劑種類﹔而洗消小組作業后的區域,也因為未達到“安全”標准,被判定為作業失敗。

  原來,考核時氣溫已降至零攝氏度以下,受低溫影響,毒劑揮發度變小,偵毒管因此失效﹔而在洗消時,由於洗消液溫度遠低於最佳作業溫度,導致效果大打折扣。

  “對於新組建專業,光學習理論遠遠不夠,必須實打實地進行訓練。”說起這段考核經歷,高連長感觸頗深。作為改革調整中新組建的連隊,他們在訓練時面臨著缺經驗、少骨干等難題,但最大的挑戰還是在觀念上——由於把自己定位成“邊緣角色”,一些官兵在訓練中總是習慣“唱配角”“當看客”,新質作戰單元的效能難以真正發揮。

  “遇到偵毒管內試劑發生凝固現象,可以利用手搓、火烤等方式進行加熱﹔針對噴洒裝置自身無法加熱的問題,可以採取淋浴車鍋爐與噴洒裝置對接的方法,使洗消液保持最佳溫度。”高連長講,這些實踐經驗其實並沒有多麼復雜,都是在大量的訓練中積累得到的。他還舉了一個反例:在防化專業剛剛組建時,旅裡曾組織過一次演練,但由於洗消人員對不同類型、不同氣密性的裝備不加區分,套用同一種洗消方法,導致幾間裝備操作室滲水,儀器受到損壞……

  一次尷尬的經歷,讓他們意識到加強現場操作的重要性。而在全旅范圍內,為用好年終考核這根“指揮棒”,該旅開創年終考核的新模式:在規范共同課目的基礎上,他們結合各新質作戰單元、新組建專業的實戰要求,制定出“共同訓練課目+新質作戰力量”考核方法,為官兵們鋪開新考卷。

  新的考核模式,讓不少“老手”吃了苦頭。

  一天下午,“全能瞄准手”張濤走上考場。隻見他背著滿滿一身裝具,踏上武裝5公裡越野的征程,一路上穿越多個精心設置的障礙,好不容易踏過終點線,新的考核又接踵而至。賦予射向、修正量計算、高射機槍操作……考核結束后,他已是筋疲力盡。

  “按照以前的考法,我閉著眼睛都能拿優秀,但這次的考核讓我意識到,自己和未來戰場仍有很大差距。”張濤的感慨,也是此次考核帶給許多官兵的普遍感受。

  在指導官兵練強新專業的同時,該旅也注重升級指揮員的謀略素養。“運用無人機偵察確認后,發射通信干擾彈擾亂‘敵’通訊聯絡,最后對‘敵’指揮樞紐進行‘點穴’打擊”……記者在該旅機關干部年終考核現場看到,共享信息流、構建偵察網、延長“火力臂”等新戰法被頻頻使用,“中軍帳”統籌各類新質作戰力量的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郭曉航 王宏宇 海洋)

  大家懇談

  教導員孟慶東:共同課目訓練與新質作戰力量組合的“菜單式”考法,開創了年終考核的新模式,也為今后訓練提供了新思路,我們會把這一方法加以拓展、創新,不斷提升新質戰斗力水平。

  連長高健桐:在考核中提高新專業的比例權重,是因為它們的作用重要且獨特。我們必須摘掉“戰場配角”的標簽,不斷用實戰化標尺指導訓練,才能把新專業練得更強。

  指導員張小越:以往,我們都把自己稱為“小專業”,認為隻要按部就班完成訓練任務就行,但現在來看,這樣的觀念必須摒棄,每個專業都是作戰鏈條上不可或缺的一環。

  組織干事王子政:參加過那麼多考核,這樣的形式還是第一次遇見,雖然課目數量增加了,難度提升了,但自己對一些新專業、新裝備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這樣的考核,累卻值得!

  班長王樂意:以往的“冷門”課目,這次也都出現在考核范圍之內。經過這次考核,我認識到一點,未來戰場上需要的是全能型、實戰型戰士。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