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空軍在高原舉行多兵種、多機型實兵演練

2017年12月18日09: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改革大潮中淬筋煉骨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戰機航向改變,立即啟用B點進行通信補盲”“‘敵方’干擾,跳頻至×波段”……某高原無人區,寒風凜冽,一場陌生地域多兵種、多機型實兵演練拉開帷幕。

  這次演練地域跨度大、作戰布點散、任務課題新,西部戰區空軍某信息通信旅多支分隊首次在高海拔、高寒區、無支援環境下,實時為航空兵部隊提供信息支撐,打破多項訓練紀錄。導演部認為該旅“基本實現了從本級通信保障到全域信息作戰的跨越”。

  新跨越的背后,是全旅官兵走進新時代、誓有新作為的辛勤付出。今年初,該旅在某通信團基礎上調整組建而成,內部結構、使命職能、人才構成都隨之而變。組建之初,人員還未磨合到位,一項項重大任務便接踵而至:編組聯訓、接裝換裝、參加中巴聯演……

  4月初,原某通信器材倉庫參謀徐銘鮫剛到新成立的該旅機關報到,就接到緊急任務:帶幾名骨干整合作戰裝備資料,牽頭建立倉儲、維修、使用等關聯數據庫,實現全旅裝備智能化管理。而另一項旨在整合資源、提升機關工作效能的信息服務中心建設工作,也按時間節點有序開展。

  在幾名旅黨委常委還在“流動辦公”、機關人員還未全部到位的情況下,諸如作戰數據研究室、戰勤計劃科、課題攻關組等面向聯合作戰、體系作戰、信息化作戰的新部門,已經安頓完畢、開始辦公。新裝備還未到位,相關原理知識、技術資料已經整理成冊,制作成口袋書、簡易圖下發基層。

  全旅自上而下把重大任務當作改革重塑難得的實踐平台,起步就加速,開局就沖刺。

  結合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該旅官兵轉型重塑的方向更明確、腳步更急。“確保到二○二○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一名旅領導告訴記者,作為信息通信旅,信息化建設責無旁貸,這是新時代賦予的新任務,新發展提供的新機遇。近日,該旅主動向上級請領任務,把部隊“逼”向各種陌生地域。任務中,大量增設遭“敵”電磁干擾、人員裝備車輛受損、支援點缺失等各種突發情況。

  歷經一次次重大任務錘煉,戰備訓練向戰場環境逐漸貼近。如今,旅駐訓點從一個增加到數個,機動距離從幾十公裡延伸到數千公裡。他們堅持邊建邊訓,邊訓邊戰,以信息化主導、實戰化牽引嚴格按綱施訓,制訂軍事訓練方案11種,細化23個方面56項具體工作,確保環境戰場化、訓練實戰化落到實處。

  歷經一次次重大任務錘煉,官兵的練兵智慧逐漸釋放。12月初,從高海拔陣地撤回休整點時,執行高原駐訓任務的某分隊隊長鄭攀攀拿出一份近5萬字的駐訓報告,大到裝備性能極限,小到汽車海拔油耗數值,細到官兵心理變化曲線。而另一支在更高海拔地域機動的分隊不僅完成了適應性訓練、高原作戰環境數據採集、高寒地域戰法驗証等課目,還為空軍研發改裝某型高原裝備車提出合理化建議20余條。

  歷經一次次重大任務錘煉,骨干隊伍逐漸充實。他們在全旅范圍內組織多崗位培訓、跨專業互訓,大力開展一專多能、多專多能訓練﹔採取送出去學、結合任務訓等方法,精訓深訓技術骨干210余人次。針對信息化作戰特點,不斷對任務分隊進行小型化、集約化、高效化組合錘煉,驗証新訓法戰法實效。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高原駐訓留下的緋紅臉頰,荒漠裡寒風中的堅守,遠程機動時滿身的塵土,操作裝備時專注的眼神……前不久,該旅組織了一次基層文藝骨干攝影展,一幅幅照片真實記錄了組建以來官兵先后執行240余次任務的精彩瞬間。

  記者採訪時,已是歲末年終,但該旅始終是盤馬彎弓、箭在弦上的狀態:部隊擔負新大綱試訓任務,大量演訓數據回傳,訓戰部門加班加點總結整理、復盤推演﹔新組建營連正在開展崗位大練兵活動,即將奔赴復雜生疏地域訓練﹔從機關到基層,“戰斗力大討論”“我為訓練獻一計”等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肖瑛 周遠 曹傳彪)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