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事科學院國防工程研究院科研成果對接實戰發揮效益

2017年12月18日09: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事科學院國防工程研究院科研成果對接實戰發揮效益

寒冬,戈壁山地某演兵場,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工兵快速展開基礎鋪設、構件組裝、覆土掩埋,不到兩小時,一組新型營級裝配式工事在前沿陣地建成。這是軍事科學院國防工程研究院研制的新型裝配式工事服務邊防部隊戰場建設帶來的新變化。

據悉,該新型裝配式工事分為觀察射擊、指控中心、人員掩蔽、裝備掩蔽等4大類13套,由工事結構、反應式遮彈和電磁屏蔽等系統組成,採用預制構件組裝、可多次裝拆使用,構件質量輕、體積小,機動運輸方便、構筑靈活快捷,適用於在交通不便的山區或大型機械不便作業的地域,臨機快速構筑各類工事,可與預設陣地相互配合形成科學合理的陣地工程保障體系。沙場演兵,一個頗具規模的師旅前進指揮所,隻需一個排用幾小時就能構筑完成,而過去則需一個連的兵力耗時兩天完成。

“從昔日狹小潮濕的‘貓耳洞’,到如今高性能5大類11個系列的裝配式工事,我軍野戰工事已形成蔚為壯觀的‘大家族’。”項目組負責人歐陽科峰介紹說,新型裝配式工事在實戰化標准要求下,進行了數十項性能指標和近百項使用指標試驗,成功解決10余項關鍵技術難題,有效增強戰時工程保障實力和平時管邊控邊能力。

從東海之濱到雪域高原,從南部島礁到北部邊陲,該院科研人員上百次深入邊防部隊調研,採用裝配式模塊技術、反應式遮彈技術、快速構工技術研制出一批新型野戰工事裝備,邊防一線處處可見不同類型的新型裝配式工事的身影。目前,100余項創新成果已在一線部隊得到應用,形成獨具我軍特色的裝配式工事系列。(趙杰、胡凱)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