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明白“哪裡不行” 探知“如何才行”

2017年12月18日09: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白“哪裡不行” 探知“如何才行”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直擊問題 解剖麻雀

  演練落下帷幕,探索剛剛起步。

  在第81集團軍領導看來,發現多少問題,就有多少收獲。既然是“試點”,就要把問題窮盡,把矛盾凸顯,如果對“點”解剖不力,做一鍋“夾生飯”,示范效應就會大打折扣。

  因此,在復盤檢討會上,火藥味很濃。他們發動大家橫挑鼻子豎挑眼,過濾每一個環節,放大每一處細節,切實找准析透合成營轉型建設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層次問題。

  ——“指揮機構一所兩組的編組模式,我認為是比較合理的,但副營長究竟編進基指還是后方組值得探討。”

  ——“我認為副營長應該編到后裝保障組更合理一些,特別是合成營較兵種營,最大的變化是保障裝備多,保障難度大,需要有一名營領導牽頭。”

  ——“首席參謀在這次演練中雖然表現出色,但給人一種‘越位’的感覺,我認為首席參謀主要是輔助決策當好助手,各種指揮指令應該由營長下達,確保指揮機構主次分明。”

  明白“哪裡不行”,更考慮“如何才行”。復盤檢討會現場,各旅的軍事主官先后進行了重點發言,直面問題,層層剝皮,解剖麻雀。

  他們還邀請軍隊院校、訓練基地20余名專家教授和部隊骨干一道,集智攻關,探索形成7大類數十項研究成果。

  某旅合成三營營長姚建樹說:“這一仗把自己打醒了,加深了對合成營基本特點、地位作用、實戰運用的理解認識,明晰了建設思路和方向。”

  以點帶面 整體推進

  “合成營轉型是陸軍部隊整體轉型的一個縮影,把這一塊搞明白了,就知道陸軍轉型該往哪裡使勁,該往哪裡用力。”

  在點上開花,更在面上結果。據了解,新編制運行后,這個集團軍堅持把轉型建設作為黨委工程來抓,制定《集團軍部隊轉型建設三年規劃》,樹立一盤棋的思想,按照試點先行、課目引領、逐級推進的方法,實現以點帶面,提高轉型質效。

  某旅作戰支援營營長劉虎說:“這次雖然抓的是合成營轉型試點,但無論是戰備建設還是人才培養、各專業組訓模式,對我們同樣啟發很大,現在對未來轉型建設思路清晰了,信心更足了。”

  練兵先練官,打仗先打“中軍帳”。當好一個合成營營長需要掌握十多種兵種知識和專業技能,內容涉及步兵、坦克、工兵、偵察等多個專業,是一個不小的挑戰,“通過這次演練,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某合成旅二營營長王延卿說:“現在我們按照旅統一要求,持續開展‘三全’訓練,所有車輛都要會開、所有武器都要會打、所有裝備都要會操作。到目前為止,我已經把全營所有種類的槍支、火炮打了一遍,全部都能合格,有的還是優秀。現在全營上下學專業、強技能、當標兵的氛圍越來越濃厚。”

  隻爭朝夕 持續發力

  試點觀摩總結會上,第81集團軍領導語重心長地告誡大家:作為編制體制調整后的第一任領導,一定要認清肩負的神聖使命和歷史責任,以首任擔當、首棒領跑的責任感,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聚焦轉型,持續發力。

  某旅副旅長劉升寶,參加試點觀摩返回部隊后,第一時間組織成果經驗推廣。他感到,試點單位在小兵種專業組訓上,整合教學資源的辦法很管用。他們結合本單位專業多專業雜,機關指導難跟進,分散組訓效率低的實際,通過“大專業連集中、小專業營集中”的辦法開展強化訓練,加快打造“通專結合,指技合一”的人才群體。

  筆者在該集團軍組織的合成營營長集訓班上看到,他們邀請軍隊院校專家施教組訓,幾十名營長共處一室,集思廣益,研戰法、學戰術、訓專業﹔結業考核,既考理論,又考實戰﹔指揮控制有模有樣,立體攻防有條不紊……

  集團軍領導在最后講評中強調,目前的合成營試點雖然探索出一些成果,但離實戰的標准還有很大差距,無論理論體系、標准體系、制度體系還是戰法體系,都需要下大功夫、下大氣力探索和完善。但可以堅信,在習主席強軍思想指引下,大家同心協力,一定能夠擔當起時代賦予我們的重任。(王海超 趙丹鋒 申冬冬)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