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學者探討蘇系航空發動機發展對我國的啟示

2017年12月1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國內專家、學者一起探討和交流蘇系航空發動機的歷史和現狀以及對我國的啟示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 (閆嘉琪 任毅)近日,“蘇聯/俄羅斯/烏克蘭航空發動機的發展啟示”主題交流會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召開,航空發動機領域的專家、學者共聚一堂,探討和交流蘇系航空發動機的歷史和現狀,以及對我國航空發動機研制的啟示。

本次交流會由航空工業出版社、中國航空學會動力分會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聯合主辦。航空工業出版社出版在會上展示了其最新出版的圖書《蘇聯/俄羅斯/烏克蘭航空發動機的發展》,該書系“航空發動機出版工程”系列圖書之一,對蘇系發動機發展脈絡進行了全方位分析和總結,對我國航空發動機研制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蘇聯/俄羅斯/烏克蘭航空發動機的發展》的主編彭友梅對蘇系發動機有著深入的研究。他介紹稱,蘇系航空發動機的發展始於20世紀初,至今已經走過了百余年的路程。蘇聯解體后,前蘇聯的航空工業由俄羅斯和烏克蘭繼承,其中俄羅斯佔85%,烏克蘭佔15%。其航空發動機發展一度因經濟原因落入困境,之后隨著一系列改革而逐漸復蘇。如今,憑借深厚的根基和不斷積累起來的經驗,蘇系發動機性能水平仍居世界頂尖水平。

彭友梅認為,蘇系發動機的發展有很多值得借鑒的經驗。首先是政府對航空工業和航空發動機的高度重視﹔其次是科研結構的建設和人才儲備。前蘇聯很早就建立了高等院校培養專業的航空發動機研制人才,而且各知名設計師都擁有自己的設計局,每個設計局都要自己的風格,在研制工作中積累了深厚的技術儲備和寶貴的經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洪杰教授指出,航空發動機研究所涉及的領域很廣,是多學科產物,是科技殿堂頂端閃亮的“明珠”。目前,我國在航空發動機研制已取得巨大成就,僅與美國、俄羅斯還存在一定的技術差距。

解放軍陸軍航空兵學院發動機系馬德裕教授強調,我國的航空發動機科研工作者要重視從客戶的角度審視自身設計的產品,力爭在出廠前解決絕大多數問題,讓新裝備更好地服務用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陳光教授認為,在航空發動機的研制進程中,經驗積累非常重要。憑借其歷史優勢和良好性能,蘇系發動機在當今的世界發動機領域仍佔據重要席位。從實用性、穩定性等方面來進行綜合考量,蘇系發動機的諸多產品和發展案例值得我們系統地借鑒和學習,對我國航空發動機研制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