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預警機動作戰核心能力全面過硬

2017年12月20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預警機動作戰核心能力全面過硬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黨的十九大閉幕后,正在高原駐訓的南部戰區空軍某旅機動雷達營第一時間組織官兵學習十九大精神,並對下一步訓練進行了再動員。該營已連續數月執行高原訓練任務,驗証了高原作戰和保障的一系列方法流程,填補了空軍預警機動作戰的多項空白。該營是空軍第一個專司機動作戰的雷達營,組建26年來,他們勇當改革強軍先鋒,不斷重塑戰斗力,為預警機動作戰開辟了新路。

  在改革中誕生,在改革中變強。26年前,空軍雷達兵部隊探索從固定值守向機動作戰轉型,該營成為雷達兵轉型建設的“長子”。當時,預警機動作戰的經驗值約等於零。如今,他們在體系對抗演練中已成為讓航空兵部隊“最頭疼的對手”。“融入體系,聯得通,看得清,判得准,有招數。”談及機動預警作戰核心能力,旅領導對該營信心滿滿。

  2015年,該營又逢改革,編制員額縮減,他們繼續深挖潛能,實現了任務量有增無減、機動作戰能力持續增強。記者跟隨該營機動演練時看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暗夜,一個雷達陣地“魔術”般出現,陣地展開所用時間僅為規定標准的1/3。

  “脫胎換骨的代價就是脫掉幾層皮。”營教導員李躍芳說,多年來,他們戰斗足跡遍布27個省區市,行軍裡程達70余萬公裡,哪裡有重大任務、哪裡有復雜空情,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在隨走隨打、邊練邊研的過程中,他們實現了從零基礎到7項預警機動作戰核心能力全面過硬的轉型。

  多年來,該營與多種航空器過招較量,創造和保持著空軍雷達兵部隊多項紀錄,2次主導編修空軍軍事訓練大綱機動雷達營分冊,編寫7種型號雷達的戰斗操作規程,創新戰法訓法20多種,為空軍預警機動作戰開路前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一定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擔起新時代使命任務,勇當改革強軍先鋒。”該營營長郭濤說。(李開強、余泓緯)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