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南海艦隊航空兵開展遠海艦機實戰化對抗訓練

【查看原圖】
海軍轟炸機起飛。高宏偉 攝
海軍轟炸機起飛。高宏偉 攝

來源:中國軍網  2017年12月22日15:55

前不久,南海艦隊航空兵組織轟炸機、殲擊機、預警機等多型數十架戰機分批從異地機場起飛,赴西太平洋某海域與航經該海域的海軍第28批護航艦艇編隊進行對抗訓練。

當天清晨,天剛一蒙蒙亮,南方某機場內一片繁忙,各類保障車輛和人員陸續進場,打破了原有的寧靜。7時許,塔台指揮員一聲令下,預警機按計劃准時起飛,並快速飛向預定區域,擔負空中預警偵察和空中指揮引導任務。隨后,所有參訓飛機均一次性啟動成功並按計劃相繼起飛。

空中,轟炸機、干擾機在殲擊機的支援掩護下分批向遠海目標艦艇編隊快速突擊。地面,指揮所內電話聲、報告聲此起彼伏,各戰位人員忙而不亂,一道道命令快速傳送至空中戰機。最終,轟炸機按時完成訓練后相繼脫離,上升高度后返航,途中與前來支援接護的殲擊機會合后,圓滿完成任務后安全降落在起飛機場。此次訓練檢驗完善了相關戰法,達到了預期目的。訓練結束后,參訓官兵紛紛感觸,以后要多到一線鍛煉,隻有切身體會,才能找到問題和短板,從而制定更好的方案預案,戰時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南海艦隊航空兵領導告訴記者,類似的遠海對抗訓練在海軍航空兵早已成為常態,訓練緊貼實戰,不通報“敵情”,互為對手,艦機在復雜的氣象和電磁環境下進行“背靠背”攻防對抗,各機組要克服航程遠、海空域情況復雜等困難,還要與指揮所、水面艦艇等進行協同,部隊的遠海實戰化訓練水平得到了檢驗。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廣大官兵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牢固樹立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立足實戰全方位錘煉新時代打贏能力,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據了解,此次遠海訓練,是南海艦隊航空兵年度訓練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地區和目標。訓練過程中沒有影響相關海空域的航行和飛越自由,有效增強了部隊應對當面復雜形勢、堅決捍衛國家海洋權益的能力,今后還將繼續開展類似訓練活動。(高宏偉 閆培)

分享到: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